close

提到丹佛金塊隊時,腦海裡浮現的不是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戰神艾弗森(Allen Iverson),就是火鍋王坎比(Macus Camby)。但當我們提到金塊隊的最佳第六人時,這是一個你可能不知道,但是迅速竄起的名字:萊納斯.克雷薩(Linas Kleiza)。

 

這是一個愛拼就會贏的故事。

 

立陶宛的國家隊球員有著一貫的特色。除了都是身材粗勇的白色壯漢外,投籃、傳球、卡位等籃球基本動作,個個都做的非常扎實。雖然全隊沒有一個天賦特別突出的球員,但是流暢的團隊運作,讓我們體會到另一種刻苦訓練下展現的全能球風。

 

來自立陶宛的克雷薩在16歲時跟著父母移民到了美國,並成功的在美國大學籃壇打出一番作為。就讀密蘇里州大(Missouri)的第二年,他在平均得分(16.1 )、籃板 (7.6) 以及上場時間 (31.5 分鐘)都排在全隊首位,這也是球隊自1998-99 球季後第一個能在這三項數據都排在第一的球員。

 

擁有突出表現的克雷薩決定在當年投入選秀。他被擁有第二十七順位的拓荒者選中後隨即交易至金塊。新秀球季幾乎沒有任何表現的機會,在平均8.5分鐘的上場時間裡,只能繳出3.5分、1.9籃板的成績單。球季結束時,68吋、245磅(全金塊第二重),大學主打大前鋒的克雷薩加入了所謂的「全不能鋒」的行列,似乎就要NBA裡消失了。

 

但克雷薩可不這麼認為。

 

在該季結束後,他選擇留在丹佛,並且找來金塊的球員發展教練練投三分。辛苦是有代價的,菜鳥賽季只進過2個三分球的他,在二年級時,每場都可以投進至少一個三分球,命中率也從15.4%成長成37.6%.。罰球命中率也從70.4%成長到85.2%。這樣的成長曲線讓他獲得教練卡爾(George Karl)的青睞,逐漸的讓他成為主要輪替陣容的一員。

 

是什麼改變了克雷薩的命運?我相信他本人會告訴你:「努力」。總教練卡爾下了很好的註解:「克雷薩非常認真地自我要求,不管是飲食養生觀念或例行訓練。我從來沒看過有任何一位球員像他一樣進步神速,從季初的平庸表現到現在這麼亮眼。這都是投注了心血後的成果。他是我執教的一群最好的年輕球員中的一個,他有些讓我回憶到施倫夫(Detlef Schrempf)。他到體育館來,帶著非常認真、也很職業的態度。」

 

刻苦、單調的訓練讓克雷薩的特質從「很難用」轉變成「很實用」,也讓他開始擺脫不三不四的「全不能」,逐漸的邁向成為「全能」之路。克雷薩相當強壯,衝撞力一流,偶爾重操舊業在籃下單打也有不錯的表現。他的速度不慢,加上接近四成的三分外線投射能力。雖然各項能力不是頂尖,但教練可以因應球場上不同的狀況讓他替補2號、3號或4號。最重要的是他在球場上的態度,肯拼、肯纏,他願意在球場上任何細節盡他最大的能力,跑位、卡位、擋人,他不會因為主角不是他就偷懶卸責。這麼好用的一個角色球員(role plater)教練會不喜歡嗎?

 

本季是克雷薩的第三年,主教練卡爾對他的信任也更加足夠,除了給他每場25.5分鐘的上場時間以及站穩全隊第六人位置之外,卡爾甚至會讓他防守如布萊恩(Kobe Bryant)、皮爾斯(Paul Pierce)等頂級的搖擺人,而他也能用持續進步的穩定表現回饋球隊。08117 號是他的生涯高峰,先發上場面對爵士轟下41分創下生涯新高,這是艱苦的自我訓練下最甜美的果實。

 

雖然他橫移速度、傳球、運球都有待加強,但相信以他刻苦的訓練與球場上的拼鬥態度,這些問題都能得到解決。

 

來,跟我念一遍:「萊納斯.克雷薩(LIN-as CLAY-za).」。再不注意他,那一天被這台白色坦克炸得頭昏眼花時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