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三月一日,球隊宣布將本季先發 26 場、平均上場時間 26 分鐘的 13 年老將 Jeff McInnis 釋出。這一刀來得快更來得突然。更球迷驚訝的是,在砍掉麥大叔之後,看似士氣低迷到極點的山貓隊馬上打出隊史新紀錄的五連勝。

我想,這是一段 Raymons Felton 與 Combo Guard 的故事。



先談離開的人。

對於 J-Mac 被揮棄,大部分山貓球迷都感到十分驚訝,但相信沒幾個人感到惋惜。除了打球動作「不美觀」之外,McInnis 在場上的功用實在有限。把球帶過半場、穩穩的把球交給戰術發動點,大概是他唯一在場上的作用。

但我們也不能把所有輸球的怨氣都丟在他身上。在82games的「關鍵時刻統計裡」,麥大叔的命中率與罰球命中都是100%,穩定的能量是他可以提供的。另外他也把身型與體能調適的很棒,讓他再防守大部分後衛時不至於當個旋轉門。場下也是他跟所有球員的互動最多。

錯的是讓他每場球打上26分鐘的人。



談到上場時間,就不得不講 Raymond Felton 與山貓隊陣容的關係。一直以來,Felton 都被認為是個攻擊力十足、但是組織球隊能力有待加強的控球後衛,甚至還有人說他其實是個控球、得分一肩挑Combo Guard。

基於學習、戰績的考量,Felton生涯初期都是以 Brevin Knight 的替補出發,直到 Knight 受傷後 Felton 才得到充足的上場時間,而他也用優秀的表現證明他不亞於同期兩個後衛的實力,在Knight 傷癒後與他組成雙控球後場也打的還不錯。

但這卻造成許多球迷、甚至教練的錯誤概念。

Felton 本質上絕對是個控球後衛。第一,他的身高不夠,移到二號位非常辛苦。第二,他的球風是需要持球時間的,當個側翼的攻擊手一來投籃穩定性不夠、二來也讓他打起來綁手綁腳。

但教練似乎不認為這是個問題。

為了掌握比賽的穩定度,Sam Vincent 大大的重用老將麥大叔,就是害怕年輕的Felton容易犯錯。這個實行了2/3個球季的調度有著幾個很大的犧牲。第一,他犧牲了Matt Carroll、Jared Dudley的上場時間。第二,他把 Felton拉到不適合的二號位。

大半季實行下來,呈現出來的就是不流暢的進攻與士氣低迷的球隊氣氛。

轉機卻出現在季後賽似乎已經無望的三月。

就像以往的幾個球季,山貓球團很喜歡在準備抽樂透的時候把擋在 Felton 前面的控球後衛砍掉,準備開始磨練他。(連麥大叔都能擋在他前面,小費也真夠苦命了)。但隊史新高的五連勝卻在這時候出現,甚至連季後賽似乎都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了。

在麥大叔被砍掉的六場比賽裡,小費有三場得分超過20、四場得分助攻雙十的紀錄,更重要的是,我們六場贏了五場。

令我驚訝的是,一個不正常的調度是可以如何傷害一支球隊。而一個正常的調度,是可以如何的讓球隊從谷底爬起。

Matt Carroll說:「大家現在上場都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只要拼命做好自己的角色就好了。」

是的,Carroll終於有穩定的上場時間提供鬥志與火力、Dudley 終於有時間可以提供拼勁與籃板、Boykins 也終於有足夠的時間暖機、Felton 也能打到他最適合的位置了。

在四連勝之後,Vincent說了:「這是個賭博。我們砍到了Jeff 讓 Ray 可以拿到球而Carroll 可以得到時間。我們知道這(連勝)是有可能發生的!」

Give Me a Break!教練你就直接承認錯誤吧!Raymond Felton 絕對是個可以帶領球隊的控球後衛,給他時間、給他球、讓他犯錯,只要有耐心,我相信他不會輸給同梯兩大控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