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1L1e.St.138

既視感-Déjà vu

不知道山貓球迷有沒有一種心痛的既視感。一樣是拉尾盤的氣勢進季後賽,一樣是對強大的高種子挑戰,但同樣都在第一場傷了球隊最重要的進攻武器。

Stephen Jackson的膝蓋跟Al Jefferson的足底筋膜。

纏繃、打針止痛,兩個男人都希望咬牙撐過去。然而,10年移動受限的Captain Jack終究沒有帶領山貓拿下一場季後賽勝利。那,Big AL呢?

「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了。雖然不喜歡針頭,我不會缺席這個系列賽。」-Al Jefferson

Big AL的受傷已成事實,傷勢降低他的效率更是攤在眼前的真實畫面。受傷前,Big AL 44中,傷後只有135中。不提無法宰制的進攻,防守上移動力的影響更大。

「我不認為聯盟有哪一支球隊在進攻上仰賴一個球員像我們倚賴(Al Jefferson)一樣重的。」-Steve Clifford

Big AL目前仍穿著保護靴,週四比賽前才會進一步評估傷勢,祈禱吧!希望他的傷勢能在三天的休息中好轉。

「球團需要寄給我一雙新的Jordan鞋讓我跳得更高。」

「這種程度的傷勢不會擊倒我。」

-Al Jefferson

 

季後賽經驗

嘆完氣來回顧一下比賽吧。

看完整場比賽,驚訝發現山貓在半場攻防跟熱火的差距不大。以Big AL為主軸的打法能穩定拿到分數,防守上則只有LBJWade的低位單打比較麻煩。

然而球員跟教練的經驗值對這個系列賽的影響比想像中更巨大。

「我們這球季在失誤上遇到一些麻煩。(不過)我們學到了球權的重要。你不能失誤,特別是在面對他們這種年輕球隊的時候。」-LeBron James

相對成熟的熱火,菜味濃的山貓面對防守,球只要一傳不到Jefferson的手上就開始發慌,一晃神失誤馬上產生,趴的一聲馬上失分。熱火從山貓的15失誤中拿到20分,相反的山貓只從對手7次失誤拿到5分。

「他們不只有很好的天分。他們知道怎麼打球。」-Steve Clifford

即使外線手感平平,熱火的切入製造更多罰球機會。26-12的罰球差距讓山貓更居劣勢。年輕小將們,多切多健康啊。面對熱火矮小的禁區,現在不切更待何時?想當初10年面對Dwight Howard,那群學長切得多兇啊,一副「我搞不定你也要把你切到六犯下場」的氣勢,這裡是季後賽了,你們的爆發力跟身體就是你們的優勢啊。

「邁阿密是支強隊,但當我們做好每一個細節時我們也是強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這裡(季後賽)。」-Al Jefferson

球權保護、製造罰球機會,學會這兩件事比賽還有得打。

140420_heat_12  

對位

第一場比賽很明顯Steve Clifford被經驗豐富的Erik Spoelstra outcoach

面對Big AL,熱火派出了Udonis HaslemChris AndersenChris Bosh來防守。結果Bosh利用靈活度,採取站前防守的策略最為成功,防守期間Big AL甚至連球都接不到。下半場,HaslemBirdman馬上調整防守策略開始站前。

四號位的對位上,Spo用了BoshLewisJames Jones輪番上陣,結果以JJ為四號位的小球陣容即使在防守檔拆跟保護籃板上比較吃力,但進攻上卻讓山貓禁區球員疲於奔命反而更能把半場進攻打開。

本場比賽的勝負關鍵時間有二段,第二節後半熱火把比分超前。然後雖然在第三節山貓打出17-4攻勢要回領先,但Spo提早換上JJ,從第三節中段開始的一波攻勢徹底拉開差距。

觀察對手的應對,靈活調整對位、改變打法的Spoelstra贏了第一回合,第二場可以觀察習慣排出固定輪替的Clifford會不會做出調整。

 140420_heat_07  

Oh-My Kemba

Kemba上半場的壓哨三分帶起一波11-0的攻勢,是山貓續命的關鍵。以第一次打季後賽來說,Kemba的表現足以撐起球隊第二個Star的角色。

「(Big AL受傷後)其他人必須跳出來,更具攻擊性,我們才能給熱火更多威脅。」-Kemba Walker

Kemba果然喜歡大場面,不過我擔心全隊只有你心臟這麼大顆啊

 140420_heat_06

射手群與角色球員們

除了失誤跟罰球兩大爆點之外,山貓2nd Unit貧弱的攻擊火力著實更令人擔心。

所幸有經驗老道的Gary Neal壓陣,每每在戰術快跑不出來的時候用帥氣的小人物拋投解救球隊。還有Josh McRoberts(會在第二節帶領替補陣容)空檔三分的把握,以及這記霸氣十足的爆扣。

 

除了這兩個之外,其他人明顯的畏手畏腳、腦筋空白,十足施展不開的樣子。Cody ZellerCDRHendo該醒過來囉!

 

防守LBJ Wade

面對LBJ的低位單打,MKG展現出非常優異的防守,但你需要想辦法避免犯規麻煩,否則也只能去守開特力囉!好啦,我知道這是LBJ,不怪你。至於CDR更不用說了,直接被LBJ輾過去。

至於養生一季的Wade打起來是行雲流水,Gerald Henderson完全在肘區被吃假的。Hendo,強硬一點,我們沒有餘力包夾,你強壯的身體就是為此而生的啊!

 140420_heat_11  

3 Day off

這個系列賽對低種子山貓倒是有著時間地利上的優勢。邁阿密與夏洛特往來不遠的距離,讓山貓客場比賽結束之後,可以選擇回家備戰。而比賽中較長的休息天數,也讓Big AL能抓緊時間恢復、讓球隊多調整。

「我們能做的就是抓緊任何能提升系列賽勝率的機會與方式。老實說,如果不是在邁阿密,我們也許不會選擇回家。」-Steve Clifford

Game2 Miamihere we co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貓 kemba 熱火 lbj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