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Img139675096250412_613-470

2010年山貓打進隊史第一次季後賽,當時面對魔術HowardNelson0:4被橫掃收場。

2014年山貓陣容重新洗牌,再次以第七種子打進季後賽。面對兩度衛冕軍熱火,這次有沒有機會拿下隊史季後賽首勝、甚至跟熱火纏鬥呢?

 

l   山貓沒機會?

例行賽對戰回顧-霸凌的過去與天分的差距

自熱火LeBron 時代開始,山貓還沒有辦法在例行賽拿下一場勝利(0-15),即使把時間拉近到本賽季,Big AL的山貓對熱火仍是一勝難求(0-4)。

以下是本季比賽回顧。

11/16 夏洛特:Big AL因腳踝傷勢休兵,熱火在James1813中,30分的表現中輕鬆拿下97-81的第一場勝利。

12/1邁阿密:Big AL回來了,拿下16-13的小號雙十。Kemba27分讓山貓在第三節一度領先10+分,但衛冕軍第四節發力,Bosh三分球讓熱火拿下99-98一分險勝。

1/18夏洛特:整場纏鬥的比賽。熱火JamesBosh仍舊難以防守,山貓則是靠著Big AL與「Ramon Session」跟對手周旋。最終熱火在延長賽技高一籌104-96獲勝。

3/3邁阿密:Big AL的狀況隨著賽季漸入佳境,砍下宰制級的3819籃板,不過對面LBJ三分球108中怒砍61分,熱火124-107輕鬆橫掃山貓。

從這幾場比賽看,兩隊的戰力拉近了,但山貓的talent base仍然跟熱火有一段差距。

    「no more Session

龐大的季後賽經驗差距

「(比賽)強度差很多。每個球權、每次出手、每個失誤都是不同等級(的重要)」

「很瘋狂。他們會研究我們的任何事情,我們也會研究他們的任何事。他們會熟知我們的所有戰術、所有球員還有所有習慣。」-Gary Neal

熱火球員總計打了1069 場季後賽,其中包含727個先發人次。山貓球員總計只有127場季後賽,15場先發場次(其中11場是Ridnour在遠古的超音速時期累積的)。

三個先發Kemba WalkerGerald HendersonMichael Kidd-Gilchrist從來沒有打過季後賽,震撼教育等著他們。

 140305-pacers-04  

l   山貓有可能?

「如果你記得的話,他們(球評)在10月的時候也沒給我們任何機會。我們會在聯盟墊底,是吧?所以我們不會在乎外面的人怎麼評論。」- AL Jefferson

如果所有山貓球員都相信自己能贏,那他們至少克服了第一個關卡。

越打越好的賽季

「山貓以本季最佳狀態進入季後賽。這個理由就足以讓熱火認真的面對他們了。」-SB NationMike Prada

山貓四月7-1.875勝率)的戰績是聯盟最優,也創下隊史單月勝率記錄。明星賽後20-9的戰績在東區排第二,聯盟第五。教練Steve Clifford獲得四月東區最佳教練獎,AL Jefferson連續在三四月拿下東區最佳球員(自07Howard以來第一位連續獲獎的中鋒)。

山貓的狀態、默契與輪替的確是在本季的高點進入季後賽。

140417_clifford_inside  

l   觀戰重點

周旋的本錢-Big AL的攻與守

Big AL在左路的低位單打是山貓最可靠的進攻第一選擇,這一路被封死山貓很可能就被輕鬆買單了。面對熱火一票禁區球員,沒有一個是Jefferson不能打的,可以想像熱火會善用他們搖擺人輪轉快速的優勢,在AL的接球死角進行包夾。如果HendoMKGZeller能積極空切,Neal等一票外線射手能有效發揮,Big AL能迅速判斷傳球路徑,這一套路能打開才有與熱火一拼的本錢。

面對Big AL,熱火的五號怎麼擺會是一大對戰重點。對於山貓而言,最恐怖的五號對手仍然是具有外線投射能力的Chris Bosh。為了彌補緩慢的腳步,Jefferson的防守基本上是不出禁區的。如果熱火不斷的檔拆與突破,製造四五號球員的外線空檔,山貓的防線很容易被打破。

五號的問題能否處理好,是山貓這次系列賽周旋的本錢。

 600_bobcatsseries_140419  

難解的習題-LBJ的攻與守

隨著球技成熟,LBJ的投籃命中率越來越高,當然,這跟他的出手選擇有關。更多的切入、更多的禁區攻擊,搭配坦克車的裝甲與跑車的速度,James打得越來越高效。

預計山貓仍會採取「放投不放切」、「不包夾讓他拿到該拿的分數」兩種策略。MKG在這個系列賽被賦予相當重要的責任,他必須盡可能的限制James往籃框攻擊的路徑,並且讓他盡量做出不舒服的出手,可能的話,在進攻上多打個幾球亂一亂LBJ的節奏。

如果再來個108中的三分球,那就認了吧。

1  

還有什麼可以做?

Kemba的檔拆是山貓進攻第二常用的套路。熱火面對檔拆時,應該會積極包夾持求者,讓身材矮小的Kemba難以傳球也無法突破。面對包夾提早給球,面對控衛的單防積極切入,如果系列賽有一個判斷清楚,暫時放下鐵匠身份的Kemba,山貓的贏球希望會光明許多。

前場籃板

熱火的禁區問題通常不是低位防守,而是籃板。要給熱火造成壓力,進攻籃板的衝搶是一大關鍵,教練應該授與MKGZellerBiyombo幾個身材與彈速出眾的球員衝搶進攻籃板的任務。反正積極回防跟熱火一球一球打也很難要到便宜,不如徹底利用身材優勢。


Cody+Zeller+M7_wsbbVNHkm  

減少失誤

山貓12.3次場均失誤是聯盟頂級的少。面對季後賽等級的防守強度,絕對不能軟手,不然熱火的轉換快攻就直接把你打趴。

射手的手感

Gary NealChris Douglas-RobertsJosh McRobertsAnthony TolliverLuke Ridnour。不要枉費我一個個點名,該有的三分要投進,場上空間一拉開,低位單打跟檔拆就更難防了。

 140303_heat_03  

拼命去打就對了

「這絕對是個挑戰,但這裡是季後賽,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絕對不會輕鬆。我們會上場奉獻出我們所有的一切,我們一整年都是這麼做的。」-Kemba Walker

 

「會是場纏鬥(dogfight)」-AL Jefferson

 

 

Let`s Go Cats!Nothing to lose!

 

arrow
arrow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