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前年季後賽被魔術橫掃後,Michael Jordan興起了砍掉重練的念頭。該年暑假選擇不與先發控衛Raymond Felton續約(保持未來空間彈性),再把先發中鋒Tyson Chandler交易到小牛換得Erick Dampier的到期合約。而去年球季交易截止日前把球隊元老、隊史第一個全明星Gerald Wallace交易到拓荒者後,山貓正式進入2.0時代,開始重建。

2.jpg  

(球隊重建,跳樓大拍賣喔!)


暑期補強

簽下總管Rich Cho

相對於Jordan的眼光與Rod Higgins的手腕,參與過雷霆與拓荒者重建過程的Rich Cho是球迷對重建能夠成功的冀望,而他也在上任後立即展開了動作。


交易Stephen JacksonShaun Livinston19th pick換得Corey Maggette7th picks

開始重建後最成功的一筆交易,讓球隊必須砍掉的主力建材發揮剩餘價值,加上自己的選秀權,讓球隊在今年握有兩支前十順位樂透簽,分別摘下大前鋒Bismack Biyombo與控衛Kemba Walker,迅速的累積潛力。


自由球員Kwame Brown與勇士簽下1yrs/7M合約

上球季在Paul SilasCharles Oakley執教下挽救了Kwame的職業生涯,雖然勞資雙方也都有意再續前緣,不過重建中的山貓無力也不需負擔角色球員過長或過大的合約,放掉Kwame是正確的選擇。

 

與自由球員Derrick Brown簽下1yrs底薪約

山貓09年的二輪新秀,球隊需要小前鋒替補,Brown也希望在球隊重建期能獲得更穩定的上場時間。

 

與自由球員Reggie Williams簽下2yrs/5M合約

滿足教練加強三分火力的期望,板凳強大的火力支援。然而Williams必須開刀修復封館期受傷的膝蓋半月板,預計得休息6-8週,本季難說能打到幾場。不過兩季內是送禮自用兩相宜,合約長度大小都不是負擔。

 

交易2013二輪簽、交易特例(TE)換得Byron MullensCash

Kwame離去後,球隊中鋒只剩一個剛從傷勢康復的DeSagana Diop,以二輪簽換來年輕七呎長人培養是一個不會賠的賭注,而原先簽來應急的回鍋中鋒Melvin Ely則是被揮棄。

 

放棄匹配灰熊給Dante Cunningham 3yrs/6M合約

Derrick Brown已經佔據小前鋒替補位置,大前鋒更是人滿為患,留下Cunningham的重要性降到最低,只可惜沒能弄個先簽後換,從灰熊身上拐點東西。

 

與自由球員Cory Higgins簽下一年底新合約

15人名單給了65吋的一、二號雙能衛,而他是大GM Rod Higgins的兒子


新增點陣圖影像.bmp 

陣容分析-前場

1.jpg  

CBoris Diaw/Bryon Mullens/DeSagana Diop

PFTyrus Thomas/D.J White/Bismack Biyombo/Eduardo Najera

SFCorey Maggette/Derrick Brown

兩支七呎中鋒都有明顯劣勢,Diop的籃板與防守較佳,然而超重25磅的體型讓他在球場上的反應很~慢。MullensPick n Pop類型的中鋒,進攻特色明顯,然而防守、籃板能力亟需加強。綜合評估之下,Diaw變成先發中鋒的最佳人選。Diaw開季首場比賽就拿下9分、11籃板、9助攻,Diaw的天賦與智慧仍然在前場群中名列前茅,也是教練在調度上的一支活棋,也許今年Diaw能順勢創造出「控球中鋒」這個新名詞...。

Tyrus Thomas的火鍋嚇阻力與弱邊補防能力難以取代,然而他過於玻璃的身體與衝動的心智讓他一直無法將他的天賦轉化成「穩定」的輸出。Thomas的中距離跳投很有水準,但除此之外他必須開發更多進攻武器。今年是他能夠拿到穩定先發時間的賽季,也是檢視他未來的關鍵時刻。

Bismack Biyombo在熱身賽展現了驚人的封阻能力,然而除此之外一切都太稚嫩。加上因合約問題,熱身賽才開始參與球隊訓練,他會需要一段日子才會抓到自己的上場時間D.J White是一個扎實、有效率的禁區替補,尷尬的是跟他競爭的ThomasBiyombo都是天賦超群的球員。

Maggette是球隊最強大、難以取代的得分武器(好可憐的球隊),然而他的防守、分球與領導才是本季該關注的焦點,重建球隊要的不會是一個()自幹王。Derrick Brown在熱身賽展現出些微成長幅度,他會在Maggette身後尋找上場時間,有窮人版G-Wa的影子。

 

陣容分析-後場

2.jpg  

PGD.J Augustin/Kemba Walker/Cory Higgins

SGGerald Henderson/MattCarroll

AugustinWalker的控衛之爭是本季的最佳焦點,Augustin擁有精準的外線與較成熟的NBA經驗,然而Walker飛快的速度與狡猾的中距離打法更有得分破壞力。控衛是山貓最有深度的位置,兩支上場都有不同的作用,本季也會看到兩人同時上場的畫面。

Henderson去年扛起先發後展現了他的實力,底線反跑後的接球投籃以及靠著誇張體能的快攻取分是主要得分武器,今年他加強了運球與外線投射,必須開發更多樣化的得分手段彌補球隊的得分空缺。Carroll的年紀讓他漸漸跟不上同位置的搖擺人,然而精準的外線與經驗仍然能讓他獲得一些上場時間。

 

陣容分析-教練

3.jpg  

CoachPaul Silas

以重建球隊來說,Paul Silas會是最棒的教練(之一)Silas敢用新人、允許犯錯,更擅於培養球員的自信心。身為前籃板達人的Silas特別會發展長人球員,幾個搞不清楚狀況的(Kwame),都有機會被他教出個樣子。

 

球隊變因-X Factor

5.jpg  

Michael Jordan

Jordan放手給Cho處理球隊會是最令人放心的狀況,球隊最大的變數就是Jordan那難以預料的「我會贏」超強自信心。

 

球隊焦點-Spotlight

Kemba Walker無疑是本季山貓最大的亮點。能否複製UConn的傳奇?他的得分能力是否在NBA適用?是窮人版AI還是窮人版Jet?是山貓救世主還是Jordan又一個笑話?

不論如何,山貓比賽中最能吸引球迷目光的就是Walker華麗的舞姿了。

球季展望

重建的第一個球季,球隊方向與任何重建球隊都一樣,必須牢牢把握幾個方針。

A)     保持陣容空間與薪資空間的彈性。

B)     累積選秀權與潛力。

C)     磨練潛力並尋找未來核心。

D)     發揮藍圖外球員的剩餘價值。

把握以上方針,本季就算成功了。山貓本季戰績預估不會太好看(理論上是越差越好),而明年樂透新秀與20122013年空出的薪資空間,會是球隊尋找Franchise Player的時機,也是重建成果驗收的時刻。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