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rdER

2010夏,25歲的LeBron James做出加盟NBA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決定,「這個決定」不但影響他在人生黃金時期的職業成就,影響人們日後談到LeBron James的第一印象,也影響到他退休後在籃球史上的地位。

What Should I Do?」

自從做出加盟邁阿密的決定,James受到極大不解與批評,在媒體推波助瀾的放送下,James瞬間變成全民公敵,每個人都恨得牙癢癢,每個人都想告訴James,「你不應該做什麼」、「你應該做什麼」,但似乎沒有人站在James的立場想想,「What Should I Do?」。

Just Do It

其實答案很簡單,James關上嘴巴幾乎不回應任何批評與建議,選擇用球場上的行動告訴我們,做自己就好。「What Should I Do?」「Just Do What You WantJust Do It。」

b2a613b949f4fdf15ba5f2b376934539-getty-103925493ms007_charlotte_bo.jpg

 

生涯同樣經歷風風雨雨的Kobe Bryant想必感同身受,對於這位當今聯盟天之驕子的小老弟,Kobe也誠摯地給予祝福。「只要他能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抉擇就好,我很高興他能選擇自己想要的!」

離開熟悉的成長環境,承擔了家鄉球迷的責難,James選擇了與好友一起奮鬥。

八年前,James率領Saint Vincent-Saint Mary中學擊敗Oak Hill學院拿下州冠軍,與James一起分享榮耀的是當時James的隊友兼好友Willie McGeeRomeo TravisDru Joyce III以及Sian Cotton

他們不只一起打球,也是一起成長的好朋友,他們的情誼就有如親兄弟。當時的球季讓他們學會了在生活上、球場上互相信賴,他們也都知道,一個情感堅定的球隊能產生多大的能量。一個球員是贏不了比賽的,James對於拿到州冠軍的結果非常興奮,而讓他感到更加榮耀與珍惜的,是一群好伙伴之間相挺拿下冠軍的過程。

就在WadeBosh七月初率先發佈與熱火簽約的新聞後,James也在幾經考慮之下,選擇加盟熱火。在生涯的十字路口,James選擇了一支更具未來性的隊伍,不只擁有強大的實力,JamesWadeBosh這三個年齡相近的選秀同梯所擁有的強烈情感與彼此認同,可能更是James所追求的理想。

2.jpg

球季開始的兩個星期,熱火三巨頭都還在互相適應,至少從數據上就可以明顯的看出來,三個人都還在尋找最佳的作戰方式。生涯場均出手次數約20次的James在目前8場比賽下來降到15次,Wade19次略降為17次,Bosh則是從16次降到11次,雖然稍微減少的上場時間也有所影響,不過不可否認三巨頭都在試著減少自己的出手,適應彼此的比賽習慣與模式。

JamesWadeBosh先前各自都是母隊中天賦最為突出的球員,也是當仁不讓的進攻第一選擇,然而七年來一直是球隊最大進攻威脅點的三人也必須為彼此改變打法,尋找出最適合彼此並且最具威脅性的攻守模式。

James在熱火與在騎士的定位肯定會有所不同,身邊多了兩個場均可以砍到25分的得分武器,球隊的打法也會有所改變。熱火教練Elik Spoelstra開季前就表示,他的解決方法很簡單,就是不限制每個球員的位置,而是讓球員自由的發揮他們多功能的能力。

熱火三巨頭裡面,James球技的全面性最高,也因此最能填補球隊攻守兩端的需求,在兩位隊友分擔得分重任的情況下,James也必須不斷透過實戰尋找在球場上的新定位。

3.jpg

從比賽來看,在Arroyo在場時,James會承擔一半組織一半進攻的責任,James能傳球、能長射、能突破,擔任半個控球前鋒不但能發揮進攻威脅,對於球的流動也會有幫助;至於Arroyo退場,熱火沒有名義控球後衛在場上時(目前多半以Eddie House替補)James則會轉換成全職控球前鋒,可以組織WadeBosh的進攻,也可以利用自己的進攻能力與隊友進行兩人小組進攻。

目前兩週8場比賽下來,JamesWadeBosh互相的連線效應仍未臻完美。比賽中仍可以看到,其中一人持球而另外兩人站在原位不動的狀況;幾個James的個人數據也可以看出來球隊仍在磨合。開季前兩場所發生的17次失誤代表著James組織時與隊友的不熟悉,難得一見的單場0籃板似乎代表他不再需要事必躬親,熱火前鋒隊史新高的單場12次助攻代表球隊長久以來的打法產生變化,8場平均下來44的命中率(新秀球季以來新低)則表示James仍在尋找在這支球隊裡最適合的出手時機。

這些都是可以預期的。

一支歷經大幅度換血,加入另外兩個球隊當家球星的球隊一定需要磨合,磨合時間也會比一般球隊來的長,然而在JamesWadeBosh三人既年輕又肯彼此犧牲的情況下,磨合所產生的正面效應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

至於James在熱火還可以有怎樣的新定位呢?JordanPippen這對同樣是超強搖擺人的搭檔是很值得參考的對象。

57262114.jpg

WadeJames的進攻都是以持球與切入威脅性為最大賣點,經過幾場比賽看來,兩個人的打法多少產生衝突,為了讓球場上五個人發揮最大作用,有幾個改變的方法可以嘗試。

相對於WadeJames的身材較有優勢、球風也比較全面。Wade為主要攻擊手,James提供全面性的協助或許是一個適合的作法。

卸下了得分重擔,James首先該嘗試的是Pippen式的恐怖防守。公牛時代的Pippen能一對一鎖死對手、補防火鍋或阻擋切入、斷球線的抄截、籃板球都難不倒他,Pippen做到一個小前鋒可以完成的所有工作,而且在每一個領域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James在騎士時代就已經能做到高強度的防守內容,也分別在08-0909-10年都獲得防守第一隊的肯定,在熱火,James更有空間與心力在防守端持續精進,如果能更進一步達到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水準,對球隊來說無疑是更大的提升。

球隊在控衛與禁區上稍顯弱勢,也更有待防守範圍廣大的James支援,舉凡對後衛的包夾與回防(recover),禁區的補防與籃板,都需要James多花費一些心力。 

1.jpg

進攻上,James可以有三種選擇。第一可以學習JordanKobe在三角進攻中的位置,在禁區與三分線中間,中距離的位置跑動、要位,從持球的角色轉換成接球進攻的角色,在中距離善用跳投、切入與傳球三大威脅完成簡單、有效卻難以抵擋的攻擊。

James也可以擔任外圍切入者角色,在球隊戰術發動失敗,球塞不到中距離或禁區進攻點的時候,James在擋拆之下的小組配合也是球隊一大殺招。

當然James的傳球能力也足以讓他扮演組織者的角色,不過對於James來說,他要做的傳球已經不是以往那種吸引了敵隊全部注意力再傳出的好球,而是把球隊進攻導向最佳位置的傳球。作為傳球者,James也必須找到無球卻能參與進攻的方法,適時的空切、對球擋人的跑動、無球擋人的跑動,如此一來球隊的進攻將更為靈活多變。

能讓有球無球的三巨頭都具備極大威脅的熱火隊,才是勢不可擋的「熊熊熱火」。

4.jpg

靠傳球的進攻還是最輕鬆有效的,能在進攻中省力,相對地三巨頭就更能在防守上發揮他們恐怖的壓迫力。

James在熱火的定位必須改變,然而怎麼做就得靠教練Erik SpoelstraJames的努力了。在此簡單總結對James新定位的看法。

一、 讓防守成為比賽重心。讓自己能從禁區球員鎖到控衛,除了在換防時不吃虧,也讓球隊在戰術安排上有更靈活的選擇。

二、 學習無球時的工作,扮演全面的多功能型球員。防守上補防、換防與補防後的回防,進攻上空手走位與掩護,籃板與loose ball的拼搶,讓自己無球時也能造成對手極大防守困擾。

三、 靈活改變在進攻中的角色。持球切入者、組織者、要位單打,三種角色在一場比賽裡靈活變化,不但能讓對手無法用同一種方式防守,也讓球隊在對戰中製造更靈活的match-up

4.jpg

適應與改變的過程是痛苦的,但適應成功後的成果絕對是甜美的。只要能成功磨合,James一定能在南灘重溫與兄弟共同奮鬥、奪冠的夢想,熱火6號也將會成為邁阿密的新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