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八日,當山貓隊正準備搭機前往邁阿密時,總管Rod Higgins敲定本季第三筆交易。山貓用06年第三順位的Adam Morrison以及暑假簽約的自由球員Shannon Brown交易湖人隊的前鋒Vladimir Radmanovic。 

山貓球團持續的修補陣容,無疑是要給教練Larry Brown一個他心目中想要的球隊。布朗爺在球員選擇的介入的程度一向不小,各界褒貶不一,但我認為若是球團願意無條件支持,對球隊發展的正面影響大於負面。(當然,Emeka Okafor換Tim Thomas這種自殺交易是不允許發生的)。

Rad將是本季第23位替山貓出賽的球員,這項紀錄是聯盟本季之冠,Higgins在自由球員的試驗以及交易上花的功夫與金錢可見一斑。我們替山貓本季的球員異動做個簡單回顧。以自由球員身份簽約而現在已經不在球隊的有Andre Brown、Linton Johnson、Dwyane Jones,緊接著J-Rich、Dudley交易來Bell、Singletary與Diaw,Carroll、Hollins交易來Diop,今天則又以Ammo、S.Brown換來Radmanovic。球員變動的程度之大可謂五年之最,讓我都快認不得這支球隊了。

先來談談這筆最新的交易。Gerald Wallace的傷勢對這筆交易的完成有相當的影響,少了一隻利爪的山貓不但進攻模式單調,防守也大失水準。在「Get Well Soon,Gerald」這篇文章裡被我寄予希望的Morrison與Shannon Brown都沒有提供球隊該有的替補戰力,在布朗爺手邊選項越來越少的情況下,Higgins完成了這筆交易,而主角剛好也是Morrison與Brown。

 

 1.jpg   

 

該篇文章也有簡單提到,這兩個球員都有球技上致命的缺點。Shannon Brown的狀況比較簡單,雖然擁有誇張的體能,但放在得分後衛上略矮(6-4)的身高降低了體能帶來的破壞性。對於一個身高不夠、外線也不穩的後衛來說,進攻的選擇就顯得非常重要,偏偏這是他最大的缺點。糟糕的進攻選擇讓教練放他在場上就必須負擔低級失誤連發的風險,目前為止他仍然是一個無法穩定的對球隊產生貢獻的球員。

偏偏進攻選擇必須在比賽中犯錯才能得到有效的學習,除非能有每場穩定7~10分鐘的上場時間,不然Shannon Brown是很難養起來的。送去次級聯盟磨練是一個方法,但也許他依靠體能就能在次一級的聯盟生存,這也是這類體能魔人最尷尬的處境。

山貓是他職業生涯最有上場機會的球隊,現在轉到湖人,只好送他一句保重。

 

 記者會.jpg

 

嚴格說起來,探花郎Adam Morrison本季僅僅是他第二個球季,去年因為前十字韌帶斷裂而整季報銷(熱身賽防守現任隊友Luke Walton受的傷,只能說世事難料)。不過縱貫他的職業生涯,目前為只表現最好的卻是生涯第一個月。15.3、2+籃板與2+助攻,曾在Bruce Bowen的防守下單場砍下27分,也獲得該月東區最佳新秀獎項,但自此他的命中率就開始下滑,風采也逐漸被同屆新秀超越。傷癒復出後他的時間與空間大幅減少,不管是Richardson或Baja Bell都更值得信任,甚至球隊學弟Jared Dudley的上場順位都在他之前,而在他難以掌握的上場時間裡,馬刺隊總教練Popovich口中的那個「得分機器」也消失了。

也許糖尿病與前十字韌帶的傷勢給他許多生理上的挑戰,但我總覺得,Morrison在心裡層面遇到的困難才是阻礙他生涯發展的元兇。他本人在新秀球季結束後表示,他太在意觀眾的聲音而導致打球時綁手綁腳。布朗爺最近也指出Morrison已經明顯的失去自信,他在練習時展現的積極性、創造力在正式比賽中完全看不到,甚至放棄許多空檔跳投的機會。表現不好-失去自信-表現更差-更沒有自信,這種惡性循環幾乎快讓他消失在NBA的賽場上了。

Morrison的球技特質也十分尷尬。以類型來說,他比較像是一個Scorer而不是Shooter,但是他的自信心讓他不敢多做什麼持球的動作。他能夠有順暢、輕鬆的長距離投射,但是卻不夠精準。最慘的是他的防守,斷掉的ACL讓他原本就很弱的橫移能力再差上一個等級,而他也不懂得利用防守技巧彌補體能上的缺陷。對自己擅長的進攻沒信心,防守上更明顯。只要1 on 1,他就認為自己應該守不住,準備好要用犯規毀掉這次的上籃。防守負分,進攻也是有一搭沒兩搭,帶給球隊的影響自然也是負面大於正面。

Morrison不是沒有優點,他的投射能力就是最大賣點,不是指精準的外線,而是他在球場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出手的跳投能力。他可以做運球後的投籃也可以Catch n Shoot,若是命中率能提升,會是一個有威脅性的武器。另外他對進攻時的空間感其實掌握的還不錯,這也許能幫助他在湖人隊的適應。

Morrison現在甚至稱不上一個NBA球員,只有打破心裡那層藩籬,才有繼續前進的機會。(他甚至比兩個山貓從NBDL找上來的球員表現更差)

 

 2.jpg

 

對於山貓來說,這筆交易填補了陣容(臨時)的缺陷,而對湖人來說,薪資的舒緩是最主要的效益。球隊的小前鋒人選Radmanovic、Walton都有三年與五年的中產約,而本季適應良好的Trevor Ariza還有重要的第六人Lamar Odom也將在本季後換約。不是說清了這點薪資就可以簽下誰,而是球隊也實在不需要在小前鋒這個位置上累積這麼多沒什麼時間上場的6M男。Shannon Brown是為了湊薪資的一季80K男,而Morrison的新秀約也只剩明年的5M。

來自塞爾維亞的Radmanovic在01年以第12順位被超音速選中,並且在西雅圖打出身價,06年時以自由球員身份跟湖人簽下一筆中產合約。對於山貓來說,Radmanovic提供一個可以在Wallace歸隊前先發的小前鋒,同樣也是一個能偶爾擺在四號,讓教練多一種選擇的活棋。他本季三分球命中率排名在聯盟第九,也能稍微做一些運球或是禁區的小攪和,能用Ammo+Brown交換已經是大大的升級。防守也是他時常為人道的缺點,不過再怎麼說,他至少比Morrison高兩吋...。

山貓這幾筆交易都有一個共通點,太陽、小牛、湖人都是近年來的常勝軍,勝利經驗對於山貓這些年輕球員來說有莫大的幫助,Bell與Diaw就親身證實了這一點。

另一點是很敢花錢,自從上季的Nazr Mohammed開始,山貓就不斷的以幫別人清長約的身份獲得球員。DeSagana Diop的五年一攤出來,Rad的三年似乎也不算什麼了,是吧!老喬對於自由球員的態度是一貫的保守,他認為處心積慮的把薪資空間挪出來等自由球員是不切實際的作法,所以當球隊能藉由交易獲利時不需要太在意薪資空間。我支持老喬這項論點,尤其當山貓是支(對球員來說)沒什麼吸引力的球隊的時候。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山貓交易後的深度表。

PG:Ray Felton/DJ Augustin(腹部拉傷正歸隊)/Sean Singletary

SG:Raja Bell(鼠膝有傷中)

SF:Radmanovic/Cartier Martin/Gerald Wallace(暫時不能算一咖)

PF:Boris Diaw/Juwan Howard/Sean May(辛苦減肥中)

C:Emeka Okafor/Gana Diop/Alexis Ajinca(太嫩)/Nazr Mohammed(太懶)

球隊從季前二三號人滿為患到現在禁區塞爆,不管哪一種都不是健康的陣容。球隊仍有一個球員空間,交易或是簽約仍然是勢在必行,Let's Wait and See。

 

PS.附上Adam Morrison生涯單場最高30分的集錦。


 

[延伸閱讀]

Get Well Soon,Gerald

Morrison Cut His Ha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