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戰關鍵時刻,巫師隊的英雄Caron Butler要LeBron James不要把球投進,讓系列賽回到D.C。而所有的巫師迷與巫師全隊上下的希望成真,James錯失終結巫師的機會,戰線延長到第六戰。

NBA歷史上174支3-1落後的球隊,僅有8支能夠逆轉(上一次是太陽第一輪三連勝做掉湖人),巫師有沒有機會成為史上第九支?先打贏回家的這一戰再說!


系列賽進行到第六戰,兩隊的實力相差不遠。這時候一些籃球比賽的基本老梗就要被提出來強調了。我預測這個系列賽中,「防守做得好」的球隊會勝出。也許你認為這是廢話,不過系列賽進行至此,已經要進入每個球權都必須拼命爭取、保護的收尾階段了。

Offence Rebound Killed the Wizards
第四戰巫師會在家裡輸球最大的原因就是籃板。當場上唯一的長人Haywood都忘記卡位的時候,就看到Ben Wallace一直撥撥撥,進攻籃板搶到投進為止的畫面。當命中率、失誤、犯規罰球數都差不多的情況下,這20個籃板差距成為無法彌補的痛。

Hack a Ben
遠在西邊的「駭客戰術」是用到天荒地老,這邊的「駭班戰術」終於在第五戰的最後出現了一次。在大班兩罰皆沒的情況下,教練Mike Brown選擇把他換下場。

這裡我們談談大班在騎士陣容理的作用。在離開活塞之後,大班一直處在低潮。不管是數據上或是實戰上似乎都沒有突出的表現。但在第四戰之後,我卻慢慢看到他在騎士陣容的不可或缺性。一是進攻籃板的爭取,二則是對Jamison火力的壓抑以及切入者的阻擾。

也許巫師教練Eddie Jordan可以思考「駭班戰術」的使用時機,也許這個奇招對戰局會有不小程度的影響。



How Should Defend James and The Cavs
我最欣賞巫師在第三戰執行的防守。整場拼命,並使用主動性的防守策略。對對方後衛的壓迫跟James的包夾,在第四、第五戰都不明顯,尤其是第四戰的防守從下半場才開始醒過來。

第五戰裡Jordan用了不少2-3或3-2的區域聯防,成功的阻止James的切入破壞,也讓騎士隊發生不少失誤。只要Jame在弧頂拿到球,最好就是雙人包夾或是利用區域防守射埋伏。迫使James只能投外線,或是把球交給隊友處理。另外必須在射手如West、Gibson邊做重點防守。盡可能的包夾James,再用快速的輪轉彌補空檔的出現。反正Mike Brown的禁區陣容都會有一個進攻手感不佳的傢伙在場上。

See U Next SeasonAgent Zero,Welcome Back Caron
0號大將軍的左膝終究無法撐下去。激烈的季後賽畢竟無法讓他調整狀況,左膝的肌力似乎也無法保護受傷的部位。第四戰好幾次都看他拖著腳在跑。決定放棄本季好好復健是聰明的抉擇,畢竟再打下去對他的膝蓋實在沒有好處。

但即使他跑不快也跳不起來,仍能表現出他全明星的身手。運球、傳球與球場空間概念,Arenas確實比其他兩個後衛高上至少一個檔次。這就是他背後苦練的成果。只要他在場上,巫師的進攻看起來就比較有組織、像一支球隊,而不會像是大家輪流來單打、看看誰投的進。第四戰追分的那一段時間,Arenas都待在場上。

他說他在場上對球隊是一種拖累,我說他謙虛了。他依舊能給巫師不一樣的能量,即使他防守處於劣勢、切入無法上籃。休息是好的,期待下一季能看到健健康康的Gilbert Arenas。



失去了0號,所幸Caron Butler終於回到狀況。傷癒復出的Butler在第四戰之後找回應有的進攻狀態,也讓巫師在Jamison沒有發揮的情況下,還有一個主攻的箭頭可以使用。從前三戰連帥哥Wally都能把他守住,到創下季後賽生涯新高,Butler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減少跳投,增加切入、籃下單打的比率。製造犯規、增加空檔得分的機會,兩隊少掉越多直接的外線出手,就能增加越多的獲勝機會。



Boo~
在克里夫蘭,Stevenson理當受到全場觀眾的噓聲以對。但以阿Q的觀念來想,他竟然得到跟James一樣的禮遇,真是讓他賺到了。

The Last
經過五場比賽之後,雙方的對戰陣容似乎都已經被摸透。在接下來緊張的關門戰中,雙方教練的用人會更趨保守還是用奇招?值得大家注意。

即使Wally狀況不好,D.Jones還是被放在板凳。而巫師菜鳥N.Young也遲遲沒有足夠的時間證明自己。

我是期待雙方教練出怪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