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Cmag2

文/HardER

NBA球隊間的交易說穿了就是各取所需,球隊方向不同自然有所處時空不同的需求,互惠的交易往往也在這時候產生。球員戰力在交易中有時反到不是交易的考量重點,這筆山貓活塞的交易就是一個例子。

媒體標題會是Corey Maggette與Ben Gordon,然而這兩位球員的合約反而才是這筆交易潛藏的主角,「錢」與「選秀權」才是這筆交易的重點。

Maggette的剩餘合約為1yr/10.9MGordon則是2yr/25.6M(第二年是球員選擇權)。交易後活塞方面不但直接省下14M美金,更能提前一年擺脫Gordon的龐大合約,代價是未來四年中某一年的首輪選秀權。如果活塞把再特赦條款用在Charlie Villaneuva身上,他們將在明年暑假擁有龐大的薪資空間,不只在續約Greg Monroe的操作上更具彈性,如果能透過FA或交易尋找到幾個適合搭配MonroeBrandon Knight的球員,也許這兩三年內就能逆風高灰了。

120626_gordon_10

(笑到你發寒,約也簽到你發寒呦~)

山貓處於重建初期,兩三年內戰績不會多好看也不是重點,薪資空間相對彈性可利用(翻譯:不怕接受多一年的大約),既然未來幾年的自由市場沒什麼當買家的機會,累積選秀權就成為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總管Rich Cho深諳累積選秀資本的重要,當他還在雷霆制服組時,他們就曾經接收了太陽Kurt Thomas的合約,而獲得的兩個首輪選秀其中一個選到了Serge Ibaka。(當然選秀眼光是不能或缺的)

活塞送出的這支首輪簽在明年2013是樂透保護,2014前八順位保護,2015狀元保護,2016成為無保護首輪簽。預估山貓至少2014年後才有機會拿到這支簽,至於會拿到第幾順位,就得看活塞的努力了。

Maggette是在去年選秀前經由山貓、公鹿、國王的三方交易來到Queen City,當時山貓送走了Stephen JacksonShaun Livingston (to Bucks),將自己的#19 move up#7,這筆交易幫助山貓搶在活塞之前選下Bismack Biyombo

IqzgM

(雖然只是過水,臨走前仍不忘上twitter鼓勵年輕隊友,Maggette人很nice的。)

32歲的Maggette仍然是一把攻擊利器,然而這僅限於他不穿西裝的時候。

10-11球季,他受限於傷勢在公鹿的rotation裡載浮載沈,不但缺席了15場例行賽,12分的平均得分也是自生涯第三年以來的最低。11-12球季他是山貓唯一合格的先發小前鋒人選,然而受限於大大小小的傷勢,最終只出賽32場比賽,FG%生涯首次跌破四成。

在活塞Maggette可能會以第六人身份上場替換Tayshaun PrinceRodney Stuckey,提供板凳上的得分(明星級的要犯規能力倒是沒有退化),最重要的是,不管他健不健康,活塞也只需要再忍受(這份合約)一年。

19

(過水一年剛好穿到山貓的ABA復古球衣)

29歲的Gordon04(aka山貓元年)被公牛以探花身份選走,該年即展現強大火力,不但入選新秀第一隊也以新秀身份獲選年度最佳第六人。09年與活塞簽下5y/58M合約後狀態反而降到生涯最低點,自此活塞不但進不了季後賽,他與同年簽約的Villaneuva也成為活塞近年最大的負擔以及笑柄。

沒意外的話,山貓仍然會讓球隊發展重心Gerald Henderson擔任先發二號,Gordon則是扮演第六人角色,他生涯排行現役12名3pt%有助於提升山貓墊底的外線水準,而在新教練Mike Dunlap進攻前八秒的drag screen中,也有助於拉開控衛Kemba WalkerD.J Augustin的切入空間。

如果換了環境之後Gordon能找回狀態是山貓賺到,但若交易到的是狀況仍然低迷的Gordon也無妨,反正對於山貓來說,這一兩年(戰績上)是不會有什麼搞頭的,年輕球員的發展(以及選秀權)才是他們最關心的事。

 nba_g_beng_cr_576

Gordon去年球季名場面:面對金塊三分線9/9打平Latrell Sprewell的紀錄。該場砍下45分。

Maggette去年球季名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