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jpg

All About This Guy

2010年是山貓隊史重要的轉捩點,兩個里程碑讓球隊補強策略大有改變。其一,球隊首次打進季後賽,完成短期目標;其二,原本是小股東的喬神(Michael Jordan)也趁這個時機殺出,買下前老闆Bob Johnson的股份,成為山貓大老闆。

對於擴張球隊來說,搶進季後賽是鞏固在地球迷的重要關鍵,季後賽的出席能給球迷信心,讓他們知道支持的球隊不再是人人喊打的軟柿子,而是有實力的競爭者。

山貓的季後賽之路走得困苦,疲弱的選秀眼光讓球隊喪失最簡單的補強方式,加上山貓沒有吸引大牌自由球員的品牌,球隊只能選擇用薪資空間吃下大約球星(幫助他隊省錢)、以及交易堪用但是合約又臭又長的角色球員(同樣幫忙省錢),一點一滴的增強戰力。

吃了幾筆長約,球隊戰力沒有極強,薪資卻逼近豪華稅大關。老喬當上大老闆後,首要之務自然是解決山貓連年虧損的財務狀況,雖然他在籃球事務上運作的成績仍不盡理想,不過球團商業經營上卻有不錯的表現,運動邦的pingping前陣子發表了幾篇文章,描述老喬在山貓經營面上的助益(連結1 2 3)。

開源之後,老喬開始針對球隊薪資節流,Raymond Felton、Theo Ratliff、Larry Hughes等重要角色球員都未獲續約,前幾年對薪資空間的揮霍之後,今年要開始還債了。 

 

101025_teamstore_01.jpg

[主場全新的Team Store,Wallace居中,Augustin、Jackson分居兩側]

 

以下把暑假的運作與日期條列出來,記錄並找出未來經營走向的端倪。

06-25 執行一年qualifying offer,讓Tyrus Thomas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

Thomas是繼Jason Richardson與Stephen Jackson之後,山貓趁對手危機丟出來的「問題」球員。季後賽結束之後,老喬也老實不客氣的表示續約Thomas是暑假最重要的任務,開出qualifying offer是必然的動作。

的確,以天賦、位置以及山貓的命盤來看,他絕對是夏季山貓最重要的自由球員,不過這樣子一搞,跟自家選秀肥頓的關係實在弄得不太好看。

 

07-01 Raymond Felton、Theo Ratliff、Larry Hughes、Stephen Graham成為不受限自由球員,Tyrus Thomas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七月一號球員市場展開,當然,剛開市的市場絕對是S級妖怪James、Wade、Bosh…等人的世界,大多數球團也都會等到核心級球員塵埃落定後再開始尋找先發級、替補級的球員。

 

07-09 五年四千萬美元續約Tyrus Thomas(鳥權)

沒有薪資空間的山貓基本上跟S級妖怪爭霸戰扯不上邊,續約Thomas自然是第一時間可以處理的問題,不過球團仍然花了大約一週的時間進行討價還價的過程。當時沒有搶到任何大牌的籃網也傳出對Thomas產生興趣,不過山貓隨後順利的用鳥權簽下這筆合約。

這筆合約與爵士09年四年三千兩百萬簽下Paul Milsap的狀況很類似,然而Thomas跟Boris Diaw最適合的位置都是大前鋒,多少會面臨位置重疊的問題,因此暑假一直傳出Diaw的交易流言也就不意外了。

6.jpg

 

07-10 Raymond Felton與紐約簽下三年兩千兩百萬合約(第三年球隊選項)

肥頓在今年市場的情況就是有行無市,雖然是市場最好的控球後衛,卻沒辦法讓球團砸下重金延攬。在新版CBA未定的情況下,這筆合約可能是肥頓可以拿到最好的合約了,雖然年份不長,但是合約跑完肥頓還是30歲以下的當打之年,若能在這兩年證明自己,還有機會拿到漂亮的合約。

令筆者驚訝的不是這筆瘦合約,而是這種價格就可以簽下肥頓,老東家山貓卻不想負擔。第一,山貓拖到球隊開始尋找A、B級的先發球員才處理完Thomas的續約,肥頓自然也會開始受到其他球隊的招攬。第二,不知道是肥頓感受不到山貓誠意,還是山貓壓根不想跟肥頓續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山貓對於肥頓是興趣缺缺,即使肥頓是去年成功一塊重要的拼圖。

a3f6cc20c74c997ae29b7810bb5f861e-getty-103895481nl030_portland_tra.jpg

 

07-10 一年八十五萬簽約自由球員Dominic McGuire(底薪)

以山貓「慢慢等」的傳統來看,自由市場才開市10天山貓就簽下DMC這種邊緣球員,這招扎扎實實的讓我嚇了一跳。不過這也代表球隊對DMC的肯定,布朗爺一直在尋找他的下一個George Lynch,這種身高夠、臂展長、體能佳、會防守的球員一直都是他的菜。

當然,花個一年85萬就能稍微彌補(損失肥頓之後)布朗爺受傷的心也算值得了。

 

07-13 交易Tyson Chandler、Alexis Ajinca、交易特例(TE)給小牛,換得Erick Dampier、Matt Carroll、 Eduardo Najera、現金

這筆交易是球隊暑假最詭異的運作。Chandler的合約是今年到期約,這種有實力又能清空間的合約照理說能有不錯的交易對象,即使在交易截止日之前都沒能交易出去,健康的Chandler好歹也是頂級的防守型中鋒,完全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沒想到山貓還真的暑假就把他「送」走了。

Najera和Carroll今年的薪資加起來只有700多萬,但是總額加起來卻是超過1700萬,即使庫班(Mark Cuban)付出聯盟規定上限的現金300萬加上Ajinca的100萬,花費頂多持平。然而在花費持平甚至有虧的狀況下,山貓卻把先發中鋒換成Najera和Carroll兩個可能得在板凳末端掙扎的球員,球隊戰力大大降低。

促成交易的原因很可能是球隊與暴龍交易破局後,嚴重高估了Dampier這筆非保障合約的交易價值。小牛自己也並非不想利用這筆合約,但是一直都沒有完成交易,而山貓在吸收Najera和Carroll的合約之後,為了避免豪華稅還得避免交易回1300萬的等值合約。少人問津,加上增加了交易的難度,這筆合約最後只能買斷作收。

101023_hero_behind_scenes_05.jpg

[至少Najera穿西裝買帥的,山貓去找嘉裕西服贊助好了]

07-14三年一千萬簽下Shaun Livingston,第三年為非保障(中產)

Livingston被認為是今年自由市場的黑馬(sleeper),如果以去年球季末的先發表現,Livingston至少在數據上可以彌補肥頓的遺缺。Livingston先發替補兩相宜,如果膝蓋應付的了長期訓練與比賽,他會是今年山貓最有作用的補強。

1.JPG

[李文在訓練營與熱身賽期間只能與冰袋為伍]

07-22 Theo Ratliff與湖人簽下一年底薪合約

鍋神Ratliff老而彌堅,去年馬刺把他轉讓過來後,馬上成為布朗爺最信任的中鋒。自然,跟衛冕冠軍相比,山貓是完全沒有競爭力了。就此宣告山貓失去去年兩個輪替前端的中鋒Chandler與Ratliff。

 

08-06 兩年一百萬簽下Sherron Collins,全部非保障(新秀底薪)

KU的Collins在選秀中落選,代表山貓參加夏季聯賽表現受肯定,得到一份訓練營合約。傷勢導致身體不在比賽狀況內,山貓如果要把他留下來,還得花時間慢慢養。


08-24 一年一百三十萬簽下Kwame Brown(底薪)

揮棄蛋皮的期限要到了,蛋皮本人也表示不願意拿較少的錢留在山貓,加上遲遲找不到交易對象,只好與當時市場裡最好的防守中鋒誇米簽下合約。如果誇米能發揮防守實力,這一百萬絕對值得。

decadebusts4.jpg

[有夢最美...]

09-14 揮棄Erick Dampier

判斷失誤,只能直接揮棄。交易效果只剩下省「今年」的錢,然後還要負擔小牛二人組來年的合約。

 

09-15 Stephen Graham與籃網簽下兩年底薪合約,全部非保障,第二年球隊選項

球隊去年在側翼找來Flip Murray、Stephen Graham,Murray交易掉之後又簽下Larry Hughes。不過今年已經簽了DMC,交易來Carroll,加上去年新秀Derrick Brown與Gerald Henderson,這個位置應該不會再補人了。

 

09-23 一年八十五萬簽下Javaris Crittenton,全額非保障(底薪)

訓練營合約,控衛破洞的山貓找他來試試看絕對合理。(結果打完五場熱身賽後被揮棄。雖然體能佳,但被認為打起來不像控衛。)

 

09-24 雇Chris Whitney為球員發展主任

Whitney也曾是老喬在巫師的隊友,他的職務不在發展球員的球技,而是與每一個球員保持親密關係,照顧每個球員的生活。Whitney是聯盟多年老將,個性佳並能獲得球員的尊敬,由他來負責照料球員的心裡與生活,幫助球員適應職業生涯。

2001-11-06-jordan-whitney.jpg

 

09-27 一年一百三十萬簽下Darius Miles,全額非保障(底薪)

為了重回聯盟,夏季聯賽就開始跟山貓練球,雖然山貓不缺鋒線,但他還是在熱身賽獲得不少上場時間。(開季前揮棄)

 

09-28 一年五十萬簽下Matt Rogers,全額非保障(新秀底薪)

NCAA二級球員,因為宗教原因放棄一級大學獎學金。膝蓋有傷,天賦被認為達NBA水準但是還太菜,可考慮讓他去直屬的NBDL球隊是。(開季前揮棄)

 

整體的暑假運作下來可以看出,球隊目前最重視的還是薪資空間的彈性,角色球員多半以「需要證明自己以致於身價不高」的球員來補足陣容。畢竟球隊天賦仍不足以更進一步,東區對手又變的越來越變態,在沒辦法一舉突破的情況下,保持核心戰力與薪資彈性且戰且走是合理的作法。至少在老喬經營下,球團的財務狀況已經開始進步,不會再像支經營不善、快要解散的球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