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喬

 

文:江納

 

夏洛特山貓成軍不長不短也已經過了十年歲月,在史上第一位球員老闆Michael Jordan的領軍下,山貓糾竟能長出獠牙,還是依舊只能在聯盟中當隻病貓呢?讓我們來看看山貓最後一年的Preview...

 老闆與制服組團隊的改變
Michael Jordan「還」不是一個好老闆,這一點他在本季的季初訪談已經間接承認了。球迷們關於這個表面事實的窮追猛打可以暫停了 ,關注的焦點可以放在更深入的「球團是否有在進步」。畢竟,有進步才有希望。

Jordan本人是認為他與球團一直在從錯誤中學習(山貓犯的錯,我看球迷細數起來很可能是罄竹難書了)。我們無法直接得知球團內部的運作與改變,不過我們可以從一些作為來推論或判斷。聘請Rich Cho是改變的第一步,建立了詳細的數據資料庫,另外也增加球團運用CBA與薪資空間的知能,這兩件事都是小市場球隊不可或缺的工具,有效率地運用資源。持續尋找適合球隊文化的球員與教練團,這一季也似乎展現一些成果。最重要的是,Jordan本人一直再尋求成功之道,不斷嘗試、犯錯與修正,而不是剛愎自用的以「天下第一人」的姿態來處理球員與老闆兩種截然不同的角色。

延伸閱讀:「Michael Jordan進步中?

延伸閱讀:「GW for GM,老喬的一大步

老喬  

 Clifford的新教練團
其實上個球季Mike Dunlap帶得不算差,基本上的目標也都有達成,然而跟球員的互動與溝通是讓他終結短暫NBA總教練生涯的主要原因。新教頭Clifford在這一點上就受到多方專家的認可。

另一方面,球團也積極的建構適合教練體系的球員陣容。師承Stan Van Gundy的Clifford一來能教防守,二來很熟悉一內(Dwight Howard-Al Jefferson)四外的進攻體系。從暑假的自由球員簽約來看,球團很積極的從現有的資源中尋找適合教練文化與籃球哲學的球員(不過球隊還是沒什麼合格射手…)。

除了本身優點之外,Clifford更建構了優秀的助教團。Partrick Ewing能帶給大個子球員不論攻守上的成長,Mark Price除了修正球員的投籃之外更可以把自己在擋拆時的經驗傳授給同樣矮小的Kemba Walker,進攻教練Stephen Silas專門負責搖擺人的培養。在球員養成這一塊,山貓也是有長足的成長,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這支教練團是山貓隊史上功能最完整,針對性也最高的教練團。

  Coach Team  

 全明星Big AL?
Jefferson的低位進攻技巧是聯盟數一數二的優秀,但過於依靠手感的打法與防守上的缺點,讓他無法成為聯盟TOP 3的中鋒。如何以體系來隱藏他的缺點是山貓未來兩三年成功的關鍵(年資這麼長了,個人防守應該沒辦法再有突破性的修正了)

對球隊來說,因為進攻上的威能與防守上的腳步,with或without Big AL的山貓幾乎是兩支不同的球隊。進攻上,山貓的外線球員要養成移動與空切的習慣,還得練習非常不熟悉調中傳球。防守上,就得想辦法cover Jefferson的速度。開季的踝傷徹底地讓這組陣容要花上更多球季裡的時間來磨合,但有鑑於優質的2014選秀梯隊,本季戰績也盡量不用太好。

131111-hawks-01  

 Co-Captain Kemba與Hendo
Kemba Walker已經在上個球季證明,他可以在聯盟裡扮演一個優秀的先發控衛。本球季Walker在處理球上有更沉穩的感覺。在陣容更強盛、以及助教Price的指導下,Walker能否在組織攻勢也能有脫穎而出的表現,幾乎是關係著這支球隊的未來。

Gerald Henderson在以三年一千八百萬的合理價格下回歸後,中距離不復以往令人放心,打鐵打得非常兇,所幸在前教練Paul Silas的協助修正下,Hendo有找回一點手感。這兩三年的合約期限內,Hendo需要加強三分外線的投射威脅性,以及切傳的細膩性,否則他在現今的聯盟裡就只能有中產左右的價碼了。

131105-knicks-01  

 Pair of二年級生小前鋒
Michael Kidd-Gilchrist與Jeff Taylor的選秀已經在短程目標上成功,兩個人與Henderson已經占據了搖擺人的輪替(擊敗了1300萬的Ben Gordon)。

MKG具有優異的爆發力與身體延展性,搭配腦袋(或本能)以及積極性,他在場上的守備範圍非常廣,能夠帶給球隊很多數據上無法呈現的作用。然而相反的,MKG的投籃能力卻是尚未達到NBA-ready的等級,這也讓他在進攻上陷入很多的掙扎。在身體更加成熟之下,隨著賽季進行修正投籃,學習如何利用優勢參與進攻是他的兩大課題。MKG表示他把Andre Igudala當作模仿的對象,看了很多AI的影片學習他在場上處理球,這是一個很適合他的模板。

夏季聯賽、歐錦賽、季前賽的火熱表現,讓JT站穩了球隊搖擺人唯一輪替的地位。自信的增加以及暑假進攻武器上的培養得到了收穫。不過在季初幾場正式比賽裡,JT的進攻陷入低潮,疲勞與強度是火力衰退的主要原因,不過教練Clifford仍然很相信他(至少防守好多了),可以持續觀察。

130726_usa_001

 囤積的禁區球員
Bismack Biyombo今年的成長曲線很意外地跟Taylor顛倒,夏季聯賽打得很糟,在正式比賽與幾場熱身賽才開始展現出可見的進步。手上的奶油越來越少,以一個防守球員的身分,籃板效率開始比較可靠,進攻上以空切為主的他,也比較能掌握機會了。Biz能成長成什麼樣,實在很難說,Jordan表示是不是得尋找更好的替補中鋒,得視Biz今年的成長而訂。

Josh McRoberts越來越有「白色Diaw」的感覺,能傳能投三分但攻擊慾望不強,暫時他是無可取代的大前鋒人選。以一個七呎長人來說,Cody Zeller的速度以及在籃下的手感都滿頂級的,只不過目前面對聯盟強度,他有時候就像個只有100磅的小孩一樣無助,way to go。Anthony Tolliver與Jeff Adrien則是非常好的12、13人,一個提供了不錯的外線能力,一個則是Hustle、Hustle與Hustle。

131025_knicks_06  

 所以本季展望是…?

開季前的功課球團做得很成功,慢慢建構起一支有特色的球隊。本季重點很簡單,磨合、發展、以及不用贏太多。

如果本季能順利,未來改名黃蜂後順便兩三年內回到季後賽是可期待的願景。

131031_hospitalvisit_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rdan 山貓 nba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