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ter.bmp

 

Antonio McDyessNoBrandon BassNo!那,說好的季後賽呢?很拼!

去年3547敗的戰績已經是山貓隊史最佳戰績,而如果不是球季末Bell受傷帶來的17負,山貓一直處在競爭者(第八種子與季後賽)的行列。扣除賽程的困難點(主場賽事大多在前半季)以及季中大幅汰換主力的利空下,Larry Brown再一次的證明他整合球隊的能力。即使35勝戰績只比前兩個球季多2勝(皆為33勝),至少山貓球員們經歷了一次「有意義的四月」。

那,今年呢?

攤開球員名單,我們看到的是「天分不夠」還有「浪費錢」。中鋒位置上,Tyson Chandler11.7MNazr Mohammed6.4MDeSagana Diop6MAlexis Ajinca1.3M,山貓隊在單一位置,功能性重複的地方就花了25.4M,差不多是全隊薪資的1/3。既然球隊沒有天賦異稟的Franchise Player(甚至沒有All-Star),又把錢塞在同一個位置,造成輪替陣容還是一副東拼西湊的模樣。如果布朗爺能成功於本季帶領球隊進入季後賽,年度最佳教練的票應該少不了得分給他的。

很明顯球隊需要一個能替補Boris Diaw的大前鋒,但是礙於Raymond Felton的續約以及薪資上限,只能眼睜睜的看McDyess4.5M)或Bass4M)琵琶他抱。至於AI(也許的Go-To-Guy,但有位置重疊問題),更是只能謝謝再聯絡了。

所幸在Felton簽下Qualifying Offer,訓練營在即時,總管發現「天啊!Flip Murrary怎麼還沒工作」,於是以BI- Annal1.9M)特例完成本季自由市場唯一收穫。

所幸之二是今年新秀Gerald HendersonDerrick Brown似乎是可用之材啊。

 

c0a3d4cbc9557b1ab0a1230582bbc117-getty-91022348ks002_bobcats_media.jpg

各位觀眾!!!!!!!!!!!四支C!!!!!!!!!!

 

季前異動

離隊:Juwan Howardsign with POR)、Sean Singletary(球隊選項)、Sean May(放棄續約sign with SAC)、Emeka Okafortrade to NO

加入:Tyson Chandlertrade)、Gerald Henderson12th PickDerrick Brown40th Pick)、Flip MurraryFree Agent)、Stephen GrahmFree Agent)。

 

陣容分析

控衛先發:Raymond Felton

控衛替補:DJ AugustinFlip Murray

山貓的兩支主戰控衛都有在聯盟生存的實力,但是卻還沒有一個是好的先發控衛。有人說山貓控衛深度很好,可惜不是Mike Bibby+Bobby Jackson這種組合,而是Bobby Jackson+Bobby Jackson。形容的還算貼切,尤其是看到去年打雙衛反而進攻更死板的慘狀。兩個人都有一樣的毛病,利用持球單檔的能力很差,常常做出無效單檔,檔到了也不給球,一股腦的想利用突破製造進攻機會。所以在兩個人其中之一開竅以前,我實在不想看到雙衛陣容在比賽場上出現。

Felton是個硬漢,不論是心理層面或是肉體層面。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讓他比Augustin適合擔任先發。他也樂於當個領導者,願意帶領球隊、凝聚團隊氣氛,相對來說講話也比較有地位。如果Felton能把命中率提升個510%,對於山貓來說絕對是大升級。空檔跳投、帶一步跳投、切入放球的選擇,如果能夠明確掌握,某些球評所說的Billups Process才有可能實現。

DJ Augustin的優勢就是快跟準,兩個優勢讓他成為很優秀的替補一號,功能跟Bobby Jackson相仿,提供外線、突破、得分。只要他能證明他可以守得住對手,就有機會先發。

 Murray能兼任控球,身高也有63,完全就是布朗爺對第三控衛喜好。於是球隊揮棄了去年發展聯盟找來的Dontell Jefferson,以及今年落選的新秀Antonio Anderson,以14人開季。

 

1.jpg2.jpg

側翼先發:Raja BellGerald Wallace

側翼替補:Flip MurrayGerald HendersonDerrick BrownStephen Grahm

Bell是山貓不動的得分後衛先發(沒有受傷的話)。Bell有聯盟頂級的一對一盯人防守能力,還有出手迅速的精準外線(40%)並且樂意分享籃球,你還能要求一個得分後衛什麼呢?(布朗爺是希望他能多一點切入啦)。去年他的缺席直接的影響球隊戰績,今年他的左手腕韌帶撕裂傷則是影響球隊整年的佈局。

Wallace是一個體能誇張的全能型小前鋒,功能就像是窮人版的Pippen,他可以給你遠邊的補防火鍋、球線阻斷的抄截、撕裂防守的突破、快攻的終結。這些事情他都可以做到最好,但是他沒有做為進攻重心的能力與天賦。恐怖的事,山貓單場平均得分最高的球員是他。Wallace是個每年緩慢成長的球員,以往時常被我詬病的變向、變速運球技巧已經在熱身賽出現,讓他更能發揮體能的優勢。還好他今年才26歲啊...。

MurrayHendersonGrahm主要競爭替補得分後衛的位置,前者會在一號位分到一點時間,後兩者則可以在打小號陣容(不得已)時移到三號。Murray去年球季在老鷹隊扮演舉足輕重的第六人角色,因為不在球隊未來藍圖而沒有得到續約(老鷹陣中還多了Jamal Crawford哩)。Murray有著多樣化的得分方式以及在球隊運轉失靈時自幹的能力,這是山貓滿缺乏的一環,只要他的防守跟傳導能達到布朗爺的要求,這筆合約會是步好棋。

Henderson有足夠在NBA先發的體能條件,切入的效率還不錯(熱身賽命中率有50%),但是外線能力如預期的很抖。只要今年能夠從Bell身上學得一招半式,在球季結束前證明自己比Grahm可靠,這個Pick就值得山貓說嘴了。(有鑑於不佳的選秀歷史)

Grahm是布朗爺喜歡的球員類型,簡單來說:George Lynch。但是在一個沒有Allen Iverson的球隊裡,George Lynch顯得不太夠。

Derrick Brown可能是山貓隊史最佳的二輪選秀。以一個新秀來說,他掌握空間的能力很強,布朗爺會喜歡他這一點。他的手很長,體能不差,射程也遠達三分,但身體仍然略顯薄弱,基於防守準備度,布朗爺可能會認為他還沒準備好。

 

2.jpg

 

禁區先發:Tyson ChandlerBoris Diaw

禁區替補:Vladimir RamanovicNazr MohamandDesagana DiopAlexix Ajinca

Boris Diaw是球隊實質的控球,只要他不在場上,球的流動很容易陷入停滯,去年後衛帶半天帶不出什麼好結果時也都是丟給他處理,要說他是史上第一個控球大前鋒應該不為過。會組織、愛傳球、空間感好、能帶球、防守佳,去年增加了三分球這個武器(40%),你還能再要求什麼呢?(布朗爺是希望他能保護好籃板啦...)。暑假法國國家隊的資格賽、歐錦賽不會造成他太多負擔,畢竟以前他是要打季後賽的。

Chandler的防守技巧沒有Okafor出色,也沒有像Okafor一樣善於接球的手,但是他有71吋的正規中鋒身高,他速度夠快能應付擋切,跳得夠高能夠直接在籃框上方作業。基本上,兩個人都沒什麼進攻能力,不過俗語說的好「You cant teach tall」。保持健康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只要一旦倒下,山貓這個冤大頭就作定了。

狼人Ramanovic基本上是小前鋒的球技配置,但是球隊需要他去扛替補大前鋒。籃板、禁區防守這種事不是他在行的,但是以他611的身高,這工作還非他做不可。

Mohamand目前是三個替補中鋒裡面「比較」好的那一個。經過暑假的自主訓練加上行走江湖多年的經驗,他有一點背框單打、中距離跳投的能力,目前在替補中鋒的位置爭奪上取得領先。不過整體而言沒有什麼地方具有優勢。能提供小錢休息時間就是阿彌陀佛了。

Diop的肉體連布朗爺都垂涎三尺,不過除了進攻能力零分之外,他讓人稱道的防守也沒有半點展現。他在熱身賽中平均5.5分鐘就犯1次規,防守動作總是慢了那麼半拍。他本人表示之前在小牛被凍到都長肥肉了,今年瘦身再出發,不過可能還得再多瘦一點。

Ajinca是去年20順位新秀,布朗爺還稱讚他要是今年參加選秀可能會是Top5。很明顯的,他的進步不如預期,球隊也尚未決定要不要執行他明年1.9M的合約(快超過豪華稅額度了)。他擁有常人少見的手腕,也有足夠的身高與彈跳能力。但是他必須瞭解一個中鋒必須做什麼來幫助球隊,要怎麼利用自己的優勢幫助球隊。另外,他需要一個積極的心。布朗爺季前表示Ajinca在法國國家隊選拔的消極態度讓人失望,要知道上一個被布朗爺說不夠熱情的人在哪哩。

 

67fc7503946ca63f4b244c7364912867-getty-91022348ks005_bobcats_media.jpg

 

球隊展望

 季後賽仍然是這支球隊的目標。能不能完成還得看球隊唯一名人堂等級布朗爺的功夫。

另外,塞的滿滿的薪資要如何處理關係著未來球隊的走向。豪華稅是一定不會付的,就要看總管Rod Higgins要怎麼在最有限的空間下留下最多的天賦了。(如果能把那些爛約清一清我就要提名你當年度總管了)

 

戰績預測

 38-44敗,季後賽明年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