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球季,CBS 的 Tony Mejia 都會替每個位置做出他心目中的排名。雖然沒有很強烈的實質意義,不過也提供大家很多思考與討論的空間。就讓我們以山貓的角度來閒聊吧!

以下先列出山貓球員在每個位置上的排名。

Point Guard - 17. Raymond Felton
為了適應下球季的新系統,他出現在夏季聯盟的一場比賽,並主宰了這較低層次的競爭。預期他能夠持續的進步。

                                                             


經過一年Felton還是被排在15名之後,20名之前這個區塊。我給這一區塊定義為「還不錯但稱不上好的先發」。今年是他的第三年,也是一個菜鳥的關鍵年。打的好,提前續約的數字就很可觀 ; 打不好,情況就尷尬了。我認為山貓今年能「提升」多少,第五順位被山貓選中的Felton的表現是最大的影響因素。

球隊把老臣 Brevin Knight 一股腦的揮棄,就是要給 Felton 最大的指揮空間,也給他更大的責任。我願意相信球隊的這個賭注。至少 Felton 的心態非常積極,不會被壓力擊倒。他自己也了解責任所在,為了融入新教練的系統,特地參加了夏季聯賽的迷你訓練營。

加入許多充滿天分的隊友之後,球隊的「主力」球場教練 Raymond Felton 如何把自己的能力跟團隊配合的恰恰好,這會是球隊跟他自己今年的一大功課。


Shooting Guard - 11. Jason Richardson
山貓希望他能加入球隊然後持續開火,期待他能利用高超的得分本領去幫助其他隊友解除緊張(得不了分的緊繃)。只要他能夠有好的出手選擇,不要試著在得分這項議題上太勉強,他是可以帶來分數的。千萬不要因為他轉換球隊而造成的慢熱而輕忽他,他有足夠的自信去克服緩慢的開始。
 
                                                   

就是這位仁兄讓大家開始看好山貓進季後賽的可能,這次選秀會的操作,我認為已經算是山貓史上最成功的一個move了。經過三年的天分囤積,我們不再需要一個第八順位的潛力大前鋒,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帶領眾家菜鳥的veteran。這個veteran他有經驗、有能力,更重要的他可以是球隊主力。順便,他也補上球隊遲遲無法補上的先發得分後衛這個位置。用第八順位換來可以當球隊主力的球星可以說不賺嗎?只要老闆願意花錢就沒問題。

在爵士板有一篇翻譯自HoopHype的文章提到球季前20場比賽的重要。他說「根據過去兩季的經驗,前20場比賽能達成五成以上勝率能進入季後賽的機率是八成」。換句話說,前20場比賽也能看出一支球隊的穩定度,球隊有沒有穩定的勝利方程式會是成為一支強隊的指標。

提到這一段的原因就是因為 J-Rich,他所肩負的責任就是在此。能否克服換隊友、換教練、換環境、換分區的改變,以及上個球季的傷病困擾,會是維持山貓下一季一開始的競爭力最大的影響因素之一。

Shooting Guard  -  Also Considered. Matt Carroll



通常只要能是一個能提供穩定的球員,不論先發或替補,Tony 老兄都會考慮到。

Carroll 下一季的任務就是提供穩定的後衛替補戰力,穩定的三分線命中率跟罰球命中率,有效的拉開防守並且讓進攻成為「面」的進攻。有效的做好上個球季他給山貓的,他的任務就達成啦。Carroll 是個勤奮也夠聰明的球員,唯一需要擔心的只是比較有名後受到的防守壓力。不過相信 J-Rich 的來到就能替這個疑慮解套了。

他的表現是今年暑假會不會被嘲笑的關鍵。

Small Forward  - Also Considered. Walter Herrmann

                                                        

Herrmann 是去年球隊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的大成功。在克服語言問題與環境問題後,Herrmann成功的融入山貓的體系,以極高的命中率貢獻10+的分數。

與其他在NBA打球的禁區型阿根廷球員一樣,雖然體能在這裡顯得不夠出色,但是靠著勤奮的跑位,他們總是能「在正確的時間跑到正確的位置上」。加上季末發飆的三分線,他可以不佔用摸球的時間就替球隊做出貢獻。這也是他取代 Morrison 最大的原因之一。

明年球隊的天分更加提高,這種球員顯得更加重要。如果教練給他多一點時間,也許入選明星賽二年級生也不是不可能!

Small Forward  - Also Considered. Adam Morrison
                                  

相對於 Herrmann,Morrison 似乎身來就是一個進攻中心。也許是從小到大的習慣打法的培養出來的,Adam Morrison 的球風就是個「得分武器」。只不過去年的他是個常常卡彈得分武器.....。

一個抓不到板又只能當旋轉門,進攻又卡彈的得分武器擺在場上只會傷害球隊。雖然不至於只能去從防守開特力練習,但在上場時間內,Ammo 自己的進攻意識也是自我降低許多。

新球季他要修的課可多了。「如何消除外在環境帶來的壓力」、「文森教練的防守至上教學」、「穩定的進攻效率」、「卡彈時如何幫助球隊」、「更多的進攻武器」...。今年搖擺人位置上,他能分到的時間也許不多,相對壓力也會比較小,能否擺脫白人射手的厄運,我們在給他一年吧!

Power Forward - 11. Gerald Wallace
跟 Marion 最相像的地方在於他們都可以在進攻與防守上打很多位置,當然要感謝他們誇張的體能天賦。但他不像 Marion 再進入聯盟時就被琢磨出來了,他在許多比賽能力上都有重大的進步,然而他還在往極限持續進步中。

                                     

Tony 拿他跟 Marion 比較,而我認為他倒是比較像 AK47 。同樣體能驚人,每項數據也都能有可觀的貢獻。但是不管像誰,G-Force 就是 獨一無二的G-Force(當然 AK47 也是唯一的AK47)。

他最可貴的地方,是他每年都能給你不一樣的進步。從國王隊釋放出來後,他從15+的分數到年均2 blk、2 stl 再到確實變準的外線,配合誇張的體能,你能忍心不簽他下來嗎?今年球隊第二佳的操作就在此,用平均9M的價格留下他,在通貨膨脹的今天實在難能可貴。

打落牙齒和血吞的他是球隊最拼命的球員之一,當然飛得越高傷得越重,他也是大小傷最多的球員。所有人都在擔心他會受重傷,但是他總是能夠爬起來繼續拼鬥。現在他跟當年灌籃大賽的對手 J-Rich 一起被排到第11名,組成最暴力(體能)的鋒線陣容。能否跟 J-Rich 發揮1+1>2 的化學效應,會是他能否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Center - 6. Emeka Okafor
在進入聯盟時他就被排在大前鋒的位置上,不過既然球隊要走 Sam Vincent 的快跑進攻,想必他會在五號位置上出現不少時間。理想的來看,他將可以在進攻防守、高位低位都有很好的發揮,而我也相信這將會持續幫助他增加明星賽的選票。



Okafor 被移到中鋒的位置就排上第六。第六的定義大概可以以「頂級之外最好的」來解釋。如果 Felton 是山貓能夠衝多高的關鍵,我會說 Okafor 是山貓不可缺少的基石。如果他不在,山貓的戰績可能就要一洩千里了。身為優質的禁區一對一防守者,他也能夠在補防上幫隊友不少忙,上一季的火鍋讓對手闖進去就會害怕,他幾乎是以個人之力撐起整隊的防守。

面對 Duncan 都能做有效的壓制、單場10個火鍋,在在都證明了他的身價。可惜常常在不同部位受傷的「習慣」讓球隊遲遲沒有延長他的合約。

今年禁區的實力依舊薄弱,Okafor 能燃燒自己到什麼程度(然後不能燃燒殆盡)會是明年戰績不要掛點的最大關鍵。麻煩老闆給他一份合理的合約、教練給他安全的比賽環境,讓他身心都能健全才是山貓之福啊!

Center - Also Considered.Primoz Brezec



(看他穿綠白色球衣的斯洛維尼亞球衣卻還是帶橘色護腕,這就是愛山貓啦!!)

Brezec 去年給了我們一個失望的球季。因為打世錦賽導致身心俱疲,讓他在山貓隊變得一無是處。他個人也發覺問題的嚴重性,早早就宣布自己不替國家打今年的歐錦賽了。

Brezec 跟 Sean May 的角色在球隊舉足輕重,因為除了他們倆之外,似乎是沒有人能給 Okafor 協助了(Voskhul 我好想你)。即使教練是走快跑風,七呎一吋、靈活的進攻手段絕對能讓他獲得一定的上場時間。再看看我們的禁區球員,只要他能保養好自己,不派他上場也想不到該派誰了。


最後提供一些無意義的數字。

能進季後賽的球隊 = 16。球隊排名在16以前的有3人。
(東西區)鋒衛進明星賽的人數約 = 10。排名在10以前的0人。
(東西區)中鋒進明星賽的人數約 = 6。排名在6以前的1人!
 
(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