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秀時,通常有更高的天賦(天分、潛力),就能更早被球隊挑選走。無可否認地,畢竟籃球是個很仰賴身體素質的運動,畢竟 NBA 是集合了全世界上體能最好球員的地方(也是一個「球員」為主的聯盟)。但是身體素質(身高、協調性、肌力)就完全等同於球員天賦了嗎?

最近的 Darko Milicic 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影片來自Yotube上面的影片是在塞爾維亞輸給外卡上來的以色列,慘遭淘汰之後,身為球隊主力所發表的言論。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把可以罵的粗俗話都講完了,我只知道他的言談已經有「威脅」的意味了。如果我是執法裁判,聽完了我應該會想去痛扁他一頓(可是結果會變成被痛扁...)。

我可以理解他的話語是因為被Upset產生的Upset,但這種行為還是不能原諒的。相關懲戒FIBA跟灰熊隊會去處理,這裡不需要我雞婆。只是讓我深思,Darko 這樣的心裡素質,會不會是造成他「高潛力低成就」的原因呢?

別總是說別人家的孩子,也來談談跟山貓有關的例子。球神 Michael Jordan 挑選球員的眼光總是被大家嘲笑,下面節錄一段最近 NBA 群組很紅的「妙語如珠」。『在一個限速60公裡的區域﹐Kwame Brown 駕車時速高達120公裡,結果被逮捕。抓他的警官 Kirk Hartwell 說﹕“他當時被嚇壞了﹐不停地說‘Michael Jordan 會殺了的……
Michael Jordan 會殺了我的。』

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Kawme Brown 根本就還是個孩子。(18、19歲當然是孩子)。他的心理素質跟工作態度根本沒有得到良好的訓練與教導就被丟到全世界競爭最激烈的職場之一,老闆又是個高標準要求的變態,這樣要他怎麼發揮他的天分?

所以我認為球團在挑選球員時,天賦是包括身體素質以及理解力(對比賽、對籃球),然後要附加觀察球員的心理強度(挫折容忍力)以及工作態度。我們把挫折容忍度與工作態度視為可以後天培養的,但如果先天就具備超人的心裡素質,應該可以算是天賦異常吧!

Kobe Bryant 的體能雖非頂尖(擺在最高最高的平台檢視下),但是他對工作的態度讓他超越了第13順位的期待。成為史上單場得分第二高的球員,也成為明星中的明星。



時間回到現代,我們來談談自己隊的兩個新秀。無可否認的,去年我們的最佳新秀是阿根廷的 Walter Herrmann,而不是探花郎 Adam Morrison。兩者相差最大的就是心理強度!Herrmann 走過了人倫悲劇來到 NBA,Morrison克服先天的疾病來到 NBA,但是 Ammo 在處理壓力的表現上實在太過糟糕。不談他在 NCAA 錦標賽上趴在地上哭,去年賽季他就不斷的提到自己很容易被觀眾的聲音所影響,甚至還對觀眾比了「不雅的手勢」遭受聯盟罰款。我們可以理解 1/10、1/11這種命中率是怎麼來的...。

前陣子82games發了一篇評比去年 NCAA 球員在 NBA 的成功率,Adam Morrison 是僅僅17.51%。但是在新的一個球季,我還是會期待他的表現,畢竟他顯現出來的「天賦」實在不錯,希望「心裡素質」這種後天可以培養的東西能在在他身上成長。
http://www.82games.com/nbadraft2006.htm

加油啊!不然老喬又要被笑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