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02_practice_04

 

系列序

2004山貓擴編至今十個年頭,球隊準備要改名了,而我也看山貓看了十年。很支持夏洛特迎回黃蜂,不過對山貓的橘色仍有些不捨。

本來想寫個十年十文或十年十大系列之類的,不過想想不要限制太多,就決定不定期的以系列方式來回顧山貓的十年歲月,也讓讀者們多少更認識這支球隊囉。  

廣告時間

對山貓新聞、話題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部落格粉絲團喔。

JCJohathan

 

山貓十年系列文-1 山貓建軍歷史與模式 

一、序

剛好最近建軍模式話題正夯,加上「真是看不懂山貓在幹嘛」的疑問也算是月經題了,希望這篇可以一勞永逸的當作簡單的介紹與解答。

關於建軍「模式」的話題,筆者支持@willyt大大的說法。球隊的每個transcation都是獨立的,總管所下的每個決定也都(應該、必須)跟球隊藍圖相關,而這些行為如果球迷們不清楚當時的時空背景,我們的判斷跟理解就容易陷入片面的迷思,搞不懂球隊在做什麼。

對於山貓來說,要討論建軍模式實屬不易,畢竟在十年內有2個老闆、3個總管、6個教練(92個球員)。掌握球隊目標的重要人物一直替換,代表藍圖不斷的撕了重畫,所以會看不懂這支球隊在幹嘛也是非戰之罪。

根據經營狀態的不同,我把山貓歷史分成三個階段,製造一個比較清楚的過程畫面。

 5.JPG  
 

二、擴編草創時期-Bob Johnson時代-2004~2006

2004年美國黑人娛樂電視台的老板Robert Johnson成功的贏得擴編球隊經營權,除了成立NBA30支球隊之外,更有時代性的意義是美國職業運動史上出現了第一位黑人老板。

Johnson的財力相對其他老闆不算豐厚,因此球隊營收是總管最需要關注的任務。「開源節流、穩定中求成長」是這段時期的首要目標,而老經驗的初代總管Bernie Bickerstaff也兢兢業業的達成老闆的要求。

「保持薪資空間彈性,不輕易花錢」這是Bickerstaff節流的方式,「建立在地球迷認同」則是他(認為)相對穩定的開源方式。

(一)擴編選秀

Bickerstaff在擴編選秀選了只有五位具有保證合約的球員,徹底的保持薪資空間最大的彈性與最少的花費。

另外也利用約定選擇球員的方式,將手上的四號簽跟快艇交換了二號簽,意圖拿下Dwight HowardEmeka Okafor任何一位優秀長人當作建隊基石。

(至於選秀的評價,就留待系列其他文章再進行了)

基本上Bickerstaff在擴編選秀做得非常漂亮,不但能替老闆省錢,又能穩定的累積天賦。當然已結果論來說,把國王的新秀Gerald Wallace搶來,最後變成球隊真正的Franchise Player,絕對是Bickerstaff對山貓的最大功勞。

(二)選秀、自由球員簽約與交易

Bickerstaff在幾次選秀裡都是以穩健為最大目標,05年選秀以5號簽跟13號簽選了地緣球員Raymond FeltonSean May,不但在兩個位置上補上天賦,也希望以北卡冠軍球員來讓當地球迷更願意買單。

這個時期自由球員簽約很合理的沒有豪賭,甚至也沒有小賭。控衛Brevin Knight是最成功的簽約,除此之外最大的戰力就只有從發展聯盟挖出來的Matt Carroll。交易更平淡,只有夠保險的才開槍。主要就是二輪簽換綠葉,或A到幾個一輪簽。

這幾年Bickerstaff兼任總管跟教練,說實在很難發展出什麼優秀的作戰體系。天賦普普,個性樸實的球員到是跟著教練發展出一種打死不退的質樸拼命風格。看年輕人亂打也算是當時的一種樂趣。

(這段時期Bickerstaff一直兼任總管與教練,可見球隊有多節流…)

 9  

三、老喬亂政-Michael JordanLarry Brown時代-2006~2009

我承認標題是太誇張了,不過Michael Jordan入股後的這段時期球隊的關鍵字就是「亂」。

當時Robert Johnson開始想要贏球了,於是讓對經營球隊也有興趣的老喬入股,一方面想藉由Jordan在聯盟的豐富經驗來贏球;一方面也想利用老喬的地緣關係拉攏球迷。

然而,雖然「贏球」是這段時期的首要目標,但是Johnson還是想省錢、Jordan初出茅廬對球隊經營根本只有一支半解、Bickerstaff很擔心薪資彈性一下就被塞爆,在高層三方做法與想法的互相拉扯下,球隊的前進基本上是顛簸不定的。

老喬在這段時期擔任最主要的決策者,但很可惜的是在這段時間裡,他也是一個最剛愎自用+沒有經驗的經營者。在一個看似有希望又失望作收的球季後,老喬解雇了Bickerstaff,找來前隊友Rod HigginsSam Vincent擔任總管與教練,整個Franchise開始變成老喬的新手村。

悲劇的Sam Vincent實驗後,老喬把傳奇教頭Larry Brown找來帶隊。布朗爺成功的整合了球隊戰力,也打進隊史目前唯一一次季後賽,然而布朗爺不但對球團經營的參與度很高也時常跟老喬互相制衡,最慘的是偏偏布朗爺在球團經營上的手法也不如教球高明。

這段時期交易跟自由球員的簽約主要就是以填補戰力需求為主,完全沒再顧薪資空間的計算,雖然找來了Jason RichardsonNazr MohammedRaja BellBoris DiawTyson ChandlerStephen Jackson等優質戰力,但這些球員加上DeSagana Diop這種垃圾合約徹底塞滿了薪資空間,不但操作越趨不易,也造成日後砍掉重練的後果。

選秀則是這段時間最悲劇的故事。探花Adam Morrison在疾病與傷痛的侵襲下徹底離開球場,隔年的9號簽又跳過Brook Lopez選擇DJ Augusin。樂透簽的失敗讓球隊的天賦整體不足,只能靠著交易或簽約簽下合約過長又過大的角色球員來填補戰力。

期間布朗爺成功把Gerald Wallace的球風延伸到整支球隊,讓他成為這支球隊的核心球員也在聯盟中打出身價。很可惜經營者的能力不足與理念角力讓這段季後賽之旅只是曇花一現,GW也成為Franchiase最大的犧牲者。

1.jpg     

 

四、清倉大拍賣-Michael Jordan時代-2010~2014

老喬清空了球隊,也清空了自己的心。

經過連年虧損,Johnson決定出售球隊,最終老喬買下球隊正式成為老闆。

球隊買下來了,布朗爺走了,老喬終於可以掌握球隊的一切,而他也在季後賽被魔術剃光頭之後體認到球隊天賦的極限,準備清倉拍賣,整個砍掉重練。

雖然砍掉重練的過程是痛苦的,但至少球隊的走向也逐漸穩定與精確。老喬開始從錯誤中學習,了解控制薪資空間的重要、體認到球隊在新秀報告上的孱弱,找了專家Rich Cho來彌補這一塊;老喬本人也對經營更有安全感,開始授權給總管團隊,也更願意接納建議。

「保持薪資空間的彈性,累積天賦與選秀權,建立球隊文化是這段時間最首要的三大目標」。Rich Cho找來了一票個性質樸,認真練習,想要贏球的年輕球員,也找了重視防守的Steve Clifford來當總教練,再簽下Al Jefferson之後,山貓終於開始贏球了。

藍圖逐漸浮現、目標更加確定,雖然等了很久,但山貓總算步上軌道。期待在經營團隊更穩定的狀況下,黃蜂能有一個更好的十年。

 131227_lauer_inside1    

備註:山貓十年系列文章目前暫定主題有以下文章,也歡迎建議主題!

1.  山貓十大球員(星?!)

2.  十大選秀回顧(五優與五糗)

3.  十大交易與簽約

4.  Gerald Wallace,山貓的Heart & Soul

 

 

JC Jonath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Bobcats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