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ite Man Can Jump!

1996年明星賽Brent Barry在外套底下藏著這件標語,拿下了灌籃大賽的冠軍。15年後,台裔美籍的林書豪不只會跳,他更帶著黃種人的視野進入了全球最高的籃球殿堂。

107059629.jpg  

Jeremy Lin,林書豪,一個擁有純正台灣血統的亞裔美國人。父親林繼明在1970年代移民美國攻讀雙學位,而在有了小孩之後,林繼明就讓三個兒子從小開始在公園打球,排行老二的林書豪也就此開始他的籃球生涯。

籃球在美國一向被認為是黑人與白人的運動,沒有人認為一個黃種人能靠著打籃球維生,也對黃種人打籃球有著本質上的偏見與歧視。

「我認為如果我是不同的種族,我會得到(其他人)不同的對待。」

即使不是惡意中傷,黃種人在美國似乎就被認為「不應該」打籃球。林書豪高中教練Peter Diepenbrock表示,林書豪第一次參加高中校隊的比賽時,就被客隊球館的某位「善心人士」提醒:「先生抱歉,今天體育館沒有排球賽了,今天是籃球。」

  108025489.jpg  

「也許我可以打破這種刻板印象。」

林書豪從小就帶著這種意念打球,也培養了他積極的求勝心與強悍的心理素質。

高中以隊長身份率領Palo Alto高中拿下二級聯盟的州冠軍之後,林書豪把他的履歷以及比賽集錦寄給史丹佛、所有常春藤聯盟的學校,以及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UCLA,希望爭取運動獎學金。然而Pac-10聯盟的學校都只願意給林書豪陪練生的位置,常春藤聯盟(規定不提供運動員獎學金)也只有哈佛跟布朗大學願意讓林書豪入隊,幾經考慮之後,林書豪做出「寧為雞首」的選擇,加入籃球實力較弱的哈佛。

「我只是認為,如果其他人想要了解我的比賽,他們必須多觀察我幾次,因為我沒辦法表現出誇張的速度或是驚人的爆發力。」

黃色皮膚也許就是一種原罪,除了受到刻板印象的對待外,林書豪的體能素質相較於具NBA潛質的黑人、白人球員確實並不出色,也成為他在被評價上的最大弱勢。然而,林書豪非常懂得揚長抑短,高度的籃球智商與相對優異的技巧讓他在NCAA第一級的賽場上發光發熱。

「史丹佛沒有徵召林書豪真的很愚蠢。當這孩子只有一街之遙,但你卻沒辦法發掘他,那你的問題可就大了。」身兼史丹佛大學後援會成員的勇士隊老闆Joe Lacob說

111834296.jpg   

大二時,林書豪以平均12.6分的表現被選為常春藤聯盟第二隊。大三球季,林書豪更是NCAA第一級唯一一個能在得分、籃板、助攻、抄截、阻攻以及三項命中率都排在所屬聯盟前10名的球員,該年度他獲選常春藤聯盟第一隊。大四球季林書豪在對上康乃狄克大學(全美排名12)的比賽裡拿下309籃板,也開始受到全國注意。

「我看過很多球隊來這裡比賽,而他可以替其中任何一支球隊效力。他在球場上非常、非常的沈著,而且他知道如何打球。」

康大教練Jim Calhoun的一席話肯定了林書豪的實力,然而身處競爭較弱的常春藤聯盟加上亞裔的弱勢背景,仍然讓NBA球探們對林書豪打上一個問號,沒有人敢保證林書豪能在NBA任何一支球隊裡有所貢獻。

八支球隊邀請林書豪參加選前測試,但是沒有一支球隊有舉行五對五的全場測試。「一打一、二打二、三打三,而這並不是我優於別人的地方。我從沒有像這樣打過籃球。」

  

107688043.jpg

在2010年的NBA選秀會上落選後,小牛隊總管Donnie Nelson給了林書豪展現自己的機會。「Donnie很關心我,相較於其他人,他有不同類型的眼光。」就如同一路走來的籃球生涯,林書豪再次把握可貴的舞台展現自己,在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裡五場平均18.6分鐘的上場時間裡繳出9.8分、3.2籃板、1.8助攻、1.2抄截的全能表現,並在面對狀元John Wall的比賽裡表現壓過對手,也讓NBA球隊發現他的才能。

夏季聯盟後,湖人、小牛、勇士以及某支東區球隊都願意簽下林書豪,而最後他選擇了回到家鄉效力從小支持的金州勇士隊,成為1954Ed Smith以來,第一個在NBA打球的哈佛球員。

林書豪的亞裔身份讓他受到雙重的高度關注,雖然只是落選的新秀,但林書豪不但在華裔眾多的勇士主場受到熱烈歡迎,在客場也非常吸引球迷的注意。他與Nike簽下三年合約,球衣也在還沒有出賽任何一場NBA比賽就開始販售,對於一個二輪選秀來說是非常罕見的。

106408433.jpg    

「我有個新聞要告訴他們(關注林書豪的球迷),我今年不會成為一個明星球員。」

在高度的關注下,林書豪沈著冷靜的個性就是他的本錢;在競爭激烈的賽場中,全面的球技是林書豪取得球隊一席之地的資產。身高、視野、全能、籃球智商與拼鬥精神是林書豪的特色,這種特色非常適合擔任NBA球隊的控衛,不過現實上,林書豪想在NBA真正站穩腳步還得多下一番功夫。

「這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林書豪表示,「在常春藤聯盟場上可能只有一個NBA等級球員,而這每個都是NBA球員。你必須做一堆改變,很多我在大學時辦得到的事,在這邊,我想都別想。」

適應是林書豪與所有新秀第一個必須面臨的關卡,這也是勇士教練Keith Smart把他放在板凳上的最大原因。除了競技強度的改變,適應漫長的賽程與旅程,學習工作態度與職業精神更是球場外更重要的事。

球季中得不到上場時間,三度下放發展聯盟,都讓林書豪感到沮喪,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資格在NBA打球。然而在發展聯盟與其他球員奮鬥與激勵的對抗下,林書豪找回繼續拼鬥的動力,也發現自己仍然有許多不同面向的事情需要成長。

105484975.jpg

29nba比賽,平均2.6分、1.2籃板、1.4助攻與1.1抄截是台裔美籍的林書豪第一年在NBA留下的成績,成績絲毫不起眼但是他的表現卻獲得了眾多的肯定。球隊主力後衛Monta EllisStephen Curry都稱讚過林書豪的表現,而勇士老闆Lacob更是將林書豪視為一個可發展的資產。

也許黃種人在天生的身體素質上確實弱勢,但林書豪走出了不同的另一條路。他用積極的心態與聰明的腦袋在全世界最強的職業籃球聯盟生存,給了亞裔球員甚至台灣年輕球員很好的榜樣。

「我們都沒有誇張的體能,」林書豪在接受雜誌專訪時,將自己比較成太陽隊的替補控衛Goran Dragic:「但我們(打球)都很有效率,也都很瞭解比賽。」認清自己、找到定位,這是林書豪與其他美國球員相去迥異的地方,正因如此,林書豪也一步一步的在NBA寫下歷史。

「他已經完成了許多我做不到的事情。」

跟著湖人拿下五座NBA冠軍的Derek Fisher很肯定林書豪一路走來的成就。只要持續努力,相信林書豪肯定能夠繼續在世界最頂尖的籃球殿堂上寫下更燦爛的一頁。

103777774.jpg  

附錄:NIKE球星來台資訊如下

林書豪:
8/7 NSL決賽:台北Neo19對面停車場。名額*40   活動連結

LBJ:
8/12 Kicks Lounge活動   點我看網路直播
8/12 Festival of Basketball 名額*80    活動連結

活動參加辦法與更多相關資訊,請見 Nike Basketball Taiwan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書豪 勇士 哈佛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