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3_hero_07.jpg

去年球季是山貓隊史最重要的轉捩點,Michael Jordan接手連年虧損的球隊成為大老闆,接著球隊打進隊史第一次季後賽。這一季在MJ主掌之下將是山貓轉型的一年,球隊建軍的路線開始改變,從以往利用薪資空間換取「堪用」角色球員盡量補強(因為選秀眼光太爛),轉變成小市場經營法:「維持競爭力,尋找核心,盡量不在角色球員身上花長約」。

(相關文章:山貓暑假的運作記錄與MJ對球團的營運

轉變的陣痛期是可以預期的,在東區普遍有所增強的環境下,山貓損失了去年的先發控衛與先發中鋒(剛好是聯盟最難補的兩個位置),以及重要的輪替球員Theo Ratliff與Larry Hughes。不過相對於球評專家的不看好,MJ對球隊還是充滿希望,日前與季票持有者的座談裡,MJ便表示:「至少打進季後賽吧!我甚至覺得我們可以(在季後賽)走得更遠。」

核心球員Stephen Jackson、Tyrus Thomas分別在去年季中、季末交易至球隊,經過去年的季後賽,與Gerald Wallace、Boris Diaw以及教練Larry Brown在訓練營重新磨合,這是MJ進軍季後賽的自信來源,也是山貓本季唯一說的上能比去年進步的地方。

7.jpg

人事異動

[入隊]

Shaun Livingston,PG (自由球員,三年1050萬,第三年非全額保障)

Matt Carroll,SG (與小牛交易)

Dominique McGuire,SF (自由球員,一年85萬)

Eduardo Najera,PF (與小牛交易)

Kwame Brown,C  (自由球員,一年130萬)

[離隊]

Raymond Felton,PG (自由球員,與尼克簽約)

Larry Hughes,SG (自由球員,待業中)

Stephen Graham,SF(自由球員,與籃網簽約)

Tyson Chandler,C (與小牛交易)

Theo Ratliff,C (自由球員,與湖人簽約)

Alexis Ajinca,C (與小牛交易)

[新秀]

Sherron Collins,PG (落選,非保障約)

陣容名單

101021_roster_main2.jpg

PG:D.J Augustin / Shaun Livingston / Sherron Collins

SG:Stephen Jackson / Gerald Henderson / Matt Carroll

SF:Gerald Wallace / Derrick Brown / Dominique McGuire

PF:Boris Diaw / Tyrus Thomas / Eduardo Najera

C: Nazr Mohamond / Gana Diop / Kwame Brown

總教練:Larry Brown

助理教練:Dave Hanner / Herb Brown / Phil Ford / Jeff Capel

 

鋒線組

二、三、四號這三個位置是球隊的核心戰力,在Larry Brown帶進山貓的防守體系裡,側翼鋒線球員是其中的關鍵,而對山貓來說,他們進攻上最好的武器也剛好分配在這三個位置上。

Gerald Wallace,SF,6-7,220lbs,9yrs,1982/7/23

全明星、年度防守第一隊,上個球季Wallace達成生涯最高的成就。

Wallace是山貓防守的核心,他的防守範圍遍佈全場,神出鬼沒的補防能力是他最難以取代的資產,他的球風與作用就像是Shawn Marion與Andrei Kirilenko這種路數。

防守之外,Wallace的進攻年年都在進步,去年在快攻的處裡上除了能當個Finisher,也找到利用速度優勢帶球取分的訣竅。如果今年Wallace能把他的Catch n Shoot以及帶一步跳投兩種得分方式練到至少可以唬唬人的程度,那山貓的進攻會順暢很多。

7.jpg

Stephen Jackson SG,6-8,215lbs,10yrs,1978/4/5

如果說Wallace是山貓防守的軸心,那麼Jackson就是山貓進攻的支柱。6呎8吋的身高讓他在面對多數得分後衛時都有優勢,而對於對手來說,他最機車的就是他非常願意用這些優勢攻擊對手,山貓陣容裡,Jackson是唯一每一場比賽都能造成對手防守壓力的球員。

Jackson承受傷痛帶傷上陣的能力很強,即使已屆32歲「高齡」,相信布朗爺仍舊會超時使用他。

經過完整的訓練營,布朗爺希望Jackson能加強串連球隊進攻的角色,分享球權,並減少場均3.2次的失誤。「我認為他有能力場均拿下大三元。」,雖然說布朗爺這句話唬爛的成分居多,但也表達出他對Jackson能更兼顧全隊的期望。

2.jpg

Boris Diaw,PF,6-8,235lbs,7yrs,1982/4/16

Wallace和Jackson一個主功一個主守,而Diaw則負責處理場上其他大小事。他的能力全面,球隊場上缺了什麼他都可以立刻補上,高籃球智商讓他能輕易了解球隊需要他貢獻什麼。

為了讓Jackson持球,Diaw去年11.3分、5籃板、4助攻各方數據都比前年來到山貓時更差。今年這樣的情況有望改善,經過訓練營的磨合,Wallace、Jackson、Diaw這全能三人組,必須找到發揮各自實力的最佳方程式。

Diaw的個性恬淡自適,場上的鬥心不強,擔任輔助角色會很搶眼,然而一旦必須扛起勝負,就會發現他缺少制敵於死地的殺手直覺(Killer Instinct)。他是山貓陣容中最好的交易籌碼,季中有離開球隊的可能。

1.jpg

Gerald Henderson,SG,6-4,215lbs,1yrs,1987/12/9

Derrick Brown,SF,6-8,227lbs,1yrs,1987/8/8

兩個去年在板凳培養感情的新人,今年將在二號與三號替補位置扮演吃重的角色,去年上半季Flip Murray第六人的角色得靠這兩個新人接手。體能擺在NBA都是水準以上,但外圍持球、運球、處理球的能力是他們共有的缺點。

經過一年對聯盟與職業生涯的熟悉,兩個二年級生都有不少進步的空間。

Brown是終結攻勢的跑跳人,熱身賽場均21.8分鐘裡效率突出,以五成六的命中率拿下全隊第四的11.5分。Henderson進攻能力還很粗糙,布朗爺希望他能學習Russell Westbrook在今年美國隊的打法,憑藉出色的體能條件,積極防守、拼搶每一球,從最基本的事情做起。

兩個人能帶給球隊什麼幫助還很難說,然而他們的進步幅度直接影響山貓今年戰力的進退。

4.jpg

Matt Carroll,SG,6-6,212lbs,7yrs,1980/8/28

Dominique McGuire,SF,6-9,220lbs,3yrs,1985/10/20

Carroll的生涯在山貓發跡,這筆長期合約也是老喬給的,然而就在拿到高額合約之後,他的績效反而成反比往下掉。如今過水小牛兩季之後回到山貓,在小牛冰到深處無怨尤的情況下,Carroll已經很久沒有實質的上場時間,剩下多少功力也很難說。不過身為球隊唯二的射手,拉開進攻範圍的功能仍在,如果幾支年輕後衛當機,Carroll也可能被布朗爺丟上場頂著。

McGuire的能力頗受布朗爺好評,人高手長體能好,能傳球會防守功能全面,另一個「George Lynch第N代」。跟山貓的年輕鋒線一樣,McGuire的外圍進攻能力特爛。前些日子巫師讓McGuire先發倒是發揮不錯的防守作用,平衡了Arenas、Jamison等進攻型球員的不足。會防守的球員在布朗爺手下多少能得到一點時間,可惜他在熱身賽結束前傳出小腿壓力型骨折,必須休養一個半月的時間,讓他喪失了隨隊磨合的機會。

2.jpg

控球後衛

山貓控衛的後肥頓時代。

D.J Augustin,PG,6-0,180lbs,2rs,1987/11/10

Augustin有一個還不錯的新人年,但是第二年卻撞上一堵大牆,期間不斷與腹部的傷勢對抗,自信心也不斷的下降。今年暑假Augustin增加了體重減少了體脂肪,帶著更好的身體條件進入訓練營。

熱身賽中,Augustin是效率最高的先發球員,FG 55%、3p%更達到62%,28分鐘裡面能得到14分、傳出4次助攻而只有1.9次失誤。以控衛來說,他的組織能力不及格,不過進攻能力卻比肥頓好很多。

防守是他最大的弱勢,Augustin必須想辦法繼承肥頓用肉體與精神建築的山貓第一道防線,「Tough & Physical」是他差肥頓最多的東西,然而這也是山貓賴以維生的法寶。

 

15.jpg

Shaun Livingston,PG,6-7,185lbs,5yrs,1985/11/11

Livingston在球隊的作用恰好能跟Augustin互補,相對於D.J的速度與外線,Livingston能提供身高與組織。Livingston去年在巫師擔任先發的表現搶眼,36分鐘的數據甚至好過Felton,不過問題是,他很可能無法場場打上36分鐘。

Livingston的傷癒復出是體育界的奇蹟,球隊隊醫也向布朗爺表示,無法評估他傷勢未來的發展,因為從來沒有籃球員受過這樣的傷之後回到球場。熱身賽Livingston也因為膝蓋疼痛而無法上場,所幸經醫生確認沒有新的傷害發生。在止痛針的效果出現後,Livingston總算能趕上球隊的開幕戰,然而在磨合不夠與傷勢纏身的況下,Livingston與球隊也只能在例行賽慢慢磨合了。 

2.jpg

Sherron Collins,PG,5-11,205lbs,R,1987,3,18

Collins因為傷勢與體重問題落選,現在也因為同樣的問題困擾著球隊。在Livingston的健康難以確定的狀況下,山貓非常需要第三控球。

Collins的組織能力深獲教練團讚賞,他同時也具備突出的運球能力與不錯的外線,然而傷勢跟可以號稱「後衛界Oliver Miller」的體態讓他很難立即上場做出貢獻。

他的合約要到一月才會變成完全保障,球團會在這段時間抉擇要砍掉他以騰出空間簽下另一個老經驗的控衛,或留他下來做山貓最不擅長的「新秀養成」。

 

3.jpg

禁區球員

Tyrus Thomas,PF,6-9,225lbs,4yrs,1986,8,17

Thomas是今年球隊最佳五人,不過預計還是會從板凳出發,扮演偽第六人的角色。只要對手禁區破壞力比較不強,Diaw+Thomas的小號陣容登場的時間會很長。

Thomas的火鍋補防能力是球隊失去Chandler之後,唯二的禁區屏障,一雙長臂與靈活的腳步也讓他在抄截以及面對後衛時不至於太吃虧。進攻上Thomas必須學習更有效率,他沒有什麼背框腳步,投籃手感跟移動速度是他的優勢。

曾被貼上「uncoachable」的Thomas轉隊後目前過得還算愉快,他也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跟教練有這麼好的師生關係,不過Thomas的戰術理解力頗差,會是布朗爺用與不用最大的煩惱。

 

7.jpg

Nazr Mohammond,C,6-10,250lbs,12,1977,9,5

如果對手沒有破壞力強大的中鋒,幾支肉柱中鋒的上場時間就不會太多。

Mohammond是山貓陣容中最不符合布朗爺要求的中鋒,不過他仍然靠著積極的自主訓練在生涯晚年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態,也因此得到不少上場時間。

Mohammond籃板、火鍋表現都只有一般,不過他的手感頗佳,近距離的攻擊能力能稍微舒緩鋒線球員的進攻壓力。去年季中在Chandler受傷時扛起先發,高效率的表現幫助山貓打出一段高勝率的比賽(不過沒多久就因為使用過度受傷了)。本季只要他能維持一定的效率,在20分鐘之內的比賽還是能起到不錯的作用。

3.jpg

DeSagana Diop,C,7-0,280lbs,9,1982,1,30

山貓用Carroll換來的高價中鋒,然而交易雙方擁有相同的命運,冰到深處無怨尤。今年Diop為了解凍,整個暑假都在進行訓練,為此,他甚至也向重生的Mohammond討教了一番。兩天一次的訓練,Diop減輕了體重、加強了下盤的力量,帶著在山貓以來最佳的狀態進入訓練營。

Diop在防守上會比Mohammond好用很多,他的身高較高,移動力也較強,如果能慢慢得到布朗爺信任,有機會拿到先發位置。

1.jpg

Kwame Brown,C,6-11,270lbs,9,1982,3,10

Kwame同樣以防守著稱,不過他與老喬的一段歷史可能更被大家注意。只要狀況好,防守中鋒不愁上場時間,不過熱身賽前扭傷腳踝的他也得等到例行賽開始之後再來與球隊磨合了。

 

2.jpg

Eduardo Najera,PF,6-8,235lbs,10yrs,1976,7,11

同樣在與小牛交易中來到山貓。肯拼肯纏肯防守一直是他的標誌,然而長年犧牲身體防守已經讓他狀況大不如前,在球隊前鋒都是主力的狀況下,Najera的精神價值可能大於球場價值。最近才從運動型疝氣的手術中復出,而兩場熱身賽只出手3次,3次都是三分球…。

101023_hero_behind_scenes_05.jpg

總教練:Larry Brown

只要布朗爺在,這組核心的運作就不會太差。雖然球隊天賦戰力比去年還差,不過球隊成員都非常服從布朗爺,而教練與高層的合作也處在微妙的平衡狀態。如何延續去年的防守是布朗爺今年最大的挑戰。

1.jpg

X-Factor:Tyrus Thomas

Thomas是教練團公認今年進步空間最大的球員,同時也是球場上最大的不安定因素。球隊想要像老喬所望,在季後賽走的更遠,Thomas的表現至關重要。

 

未來展望

Win As One,這是山貓本季的標語,也是老喬理想的贏球模式。球隊首先必須找到失去兩個先發之後,維持相同防守強度的辦法;其次要減少團隊失誤保護球權,並減少對方輕易得分的機會,穩紮穩打才能在實力大增的東區突圍。

 

7.jpg

預測戰績:40勝42幾負,搶搭東區末班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