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NBA進入季後賽,比賽強度越來越高,很多場比賽都會有觀眾甚至球員教練質疑裁判、討論哨音的聲音出現。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大至NBA,小至台灣籃球最高殿堂SBL,甚至在小到大專聯賽、系隊比賽,同樣都會有質疑哨音的情形出現。

雖然裁判都是不同級別(C-B-A-A級),但卻都不免受到參與籃球比賽的其餘人士質疑。

最根本的原因其實很容易想像,因為裁判不是精準、可測量、有數據的機器,而是人。而人心是無法猜透的,所以無法完全相信「人」是一件合理的事。

那我們再來談談魔術作客山貓,季後賽第三場的比賽。有人認為裁判偏袒、也有人認為裁判黑心,也有不少人認為裁判「幫」了山貓很多。我個人認為是沒有那麼誇張的,大概舉以下幾點討論。


 5.jpg

一、觀眾看實況轉播的距離是很遠的,但往往一個play的響哨很容易掀起轟然大波,有人說:「幹~這樣也吹。」,有人說:「靠邀,人都快死了還不響哨。」但事實是往往電視觀眾必須看重播鏡頭才能真正「依規則判斷」,這個play的犯規與否。所以我想表達的是,裁判的距離是最清楚的,可以看到很多細部的動作。雖然人的視野有一定的死角,不過場上裁判有三個,都有各自主要負責的吹判區塊,所以已經把看不見、看不清楚的因素拉到最小了。

如果看重播鏡頭發現裁判誤判了,請原諒他吧。他也是人,也是會犯錯的。那如果錯誤連連呢?那他就是個不夠好的裁判。

 

二、那什麼是爛裁判?就是心中存著定見,利用哨音影響比賽的裁判,此所謂「黑」。

不過在認為裁判黑心、黑哨時,我們可以深入思考,Why?如果是黑,就是存心想讓一個球隊贏,所以可以討論的是,裁判為什麼想讓這支球隊贏球?

以今天主角山貓為例討論一二。

 

。裁判外圍睹盤賭很大

這不僅僅是可能,而是一個已經有案例的事實。外插睹盤這種事,身為局外人很難判斷,只能選擇相信(如果你願意看球)。除了相信,也只能希望相關單位如:聯盟、裁判協會、檢調單位能有效監督了。

 

tim-donaghy.jpg

 

。籃球之神喬丹的「裁判我來搞定說」

關於這則新聞,我想Michael JordanStephen Jackson做出這個承諾最大的用意在於減少Jackson在場上跟裁判碎嘴的壞習慣。

另一方面,裁判到底為什麼要買Jordan的賬?因為他是讓NBA成為超級賺錢企業的關鍵人物,所以必須讓他三分嗎?

對我來說,違背良心執法是一件欺騙自己的行為。如果不是因為金錢,而只是因為人情,實在太對不起自己的人格了。不過我也不知道NBA裁判這麼多位,他們心中的價值觀是什麼?我只知道違背良心的裁判就是爛裁判。

 

30.jpg

 

。讓山貓贏球到底有什麼好處?

相信有看球的都發現,山貓打球這麼不賞心悅目,實在沒有讓他們晉級破壞收視率的意義。

想來想去也只有延長系列賽,多點門票轉播收益這個好處了。

這倒是很有可能,面臨聯盟這個超大商業利益集團的恐怖籠罩下,裁判很可能屈服於金錢跟威勢。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勸大家還是看晉級戰就好,前面幾場比賽都不用看了。

如果真的是這樣,居然沒有深處核心但極端正直,願意放棄金錢、冒著被暗殺危險的勇敢人士來揭發這一切,揭穿這個讓欺騙少男感情的大騙局,實在太悲劇了。

 

。居然要讓山貓贏球,何不做到夠?

比賽分數是在五分左右拉拒,再多一兩個判決應該就有辦法影響勝負,例如Chandler兩次掩護犯規,要黑是完全可以不吹的,畢竟沒有過大的犯規動作,但為什麼裁判速度非常快的就想哨了呢?

我認為這種play跟球員一定在裁判的會議中有過詳細討論,例如:什麼樣的動作該吹、什麼不該吹,還有哪一個球員習慣在掩護時做出違法動作。要說習慣性掩護犯規,小錢絕對是箇中翹楚,他那個動作例行賽就很常做了,所以今天看比賽的時候看他習慣動作出現,就知道一定要被吹犯規了。

如果要山貓贏球,這兩次不吹,就多兩次進攻機會耶。

還是裁判或聯盟擔心被質疑、被發現,所以不敢黑太大?應該不會吧,如果今天比賽大家都覺得很黑了,那再多黑一點有差嗎?應該要黑到夠本啊!

 

4.jpg

。那為什麼魔術被吹這麼多犯規?

因為山貓球風跟打法就是這樣,而且面對魔術還只能有這一招,所以犯規出現是很正常的。

有看比賽就會發現,山貓隊球員的進攻能力、尤其外線能力(甚至信心)實在很差,要得分只能靠切入、快攻、低位單打、跟打爛仗賴犯規。

低位單打就不用說了,Howard站在籃下,山貓習慣低位單打的點(JackWallaceDiaw)只有吃鱉被蓋鍋的份。

快攻則是依賴長籃板跟製造對手失誤。前者受制於魔術太準,籃板球後的快攻不容易發動。而後者今天幾乎做到百分百了,

所以三場比賽下來,很明顯山貓要贏球只有製造失誤並把握快攻加上半場不斷切傳、檔拆打爛仗這兩招,而且面對魔術必須在48分鐘都維持在最高的競技水準上。

另外一點,山貓球員在一整季的薰陶之下,非常會製造犯規甚至騙犯規。換個方法說,山貓球員很清楚知道在NBA裁判在哪種情況下、哪些動作會響哨,自然會得到不少哨音。

 

13.jpg

 

。為何Dwight Howard被針對

因為他是影響系列賽最關鍵的球員,山貓也只有吸引他犯規讓他下場這招,他的一舉一動自然受到所有人關注。

今天轉播單位TNT也分析了Howard幾個犯規的類型。大概有一:真的犯規、二、卡位下,卡位中保護自己位置卻被判犯規、第三個我沒看清楚。

老實說在重播畫面下,我認為Howard很多次的進攻犯規都對他有不公平的待遇。不過這種不公平不是系列賽才有的,而是Howard整個生涯的悲情遭遇。

這種不公平我倒不認為裁判是刻意針對。畢竟Howard是個個性討人喜歡、娛樂性極佳、同時也有很多球迷的球星。不給他禮遇反而嚴苛看待是一件很奇怪的是情。

但是在今天的比賽裡看到Howard的處境,讓我想起壯年時期的大歐跟姚明,這三個都是身體佔有極大優勢的中鋒球員。姚明也一直有受不公平待遇,替他抱不平的聲音,而Howard今天兩個跟Chandler要位的犯規跟O`neal當年實在很像,因為身體太過強壯寬大,只是合法的要位動作、卻把對手撞的七暈八素,小錢再配合一下Howard稍大的手部動作,裁判就買帳了。

但是山貓也只有Chandler有這種能力,原因無他,就是他懂得裁判什麼狀況與動作下會吹哨,進而誘使Howard做出較大的動作。

 

12.jpg

 

。提供一些數據

山貓本季每場可以罰26球,大概排聯盟前五,今天他們罰了23次。對手平均罰球20次。

魔術每場可以罰26球,大概排聯盟前五,今天罰了25次。對手平均罰球22次。

扣掉最後凍結時間的罰球,數量確實少於山貓,不過由於Howard不在場上、魔術外線跳投的比率比山貓高,罰球次數應該是差不多的。

山貓本季平均團犯19.5次,對手22次。今天團犯27次,對手25次。

魔術本季平均團犯19次,對手22次。今天團犯25次,對手27次。

數據實在不能證明什麼,做個參考。

 

今天山貓確實有把想贏球該做的做到,不該做的也有發揮(Hughes投一,要休四了),只是沒有辦法保持整場。在主場氣勢這麼旺,加上劇本又照著自己的想像走,如果外線誰在稍微準一點,應該可以偷到一勝。

輸球的關鍵有兩個。

一是在Howard犯滿離場時布朗爺把Tyrus Thomas換下去,換上沒有身材優勢的Diaw,以小陣容應戰,再加上球員反而開始不硬打了,結果就是優勢好不容易製造出來,又擺在那裡不用。

另一個關鍵是Raymond Felton的處理球,他的外線不夠準、進攻也沒有個殺招,但卻很有自信的認為自己可以處理關鍵球。結果就是輕易的做出他投不進籃的嘗試,然後真的投不進。

 

12.jpg

 

再來魔術真的是支很成熟的球隊,除了末節硬是要塞球給Howard,反而被斷了兩三球之外,不管在Howard在場下或是在場下,其他球員都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任務是什麼,自己的能力是什麼。像LewisCarter就在關鍵的時候打進很多球。

一個小花絮。JJ Redick在場上接受一接球就被噓的伺候是滿衰的,近年來第一次參與季後賽的球迷興奮滿點,想找個人Boo找來找去也只有北卡Tar Heel的世敵,杜克Blue DevilRedick了。不知道同為杜克但是領山貓錢的Gerald Henderson坐在板凳上作何感想。

回到本題。在能夠清楚看到每個犯規play的清晰影像前,我無法判斷哨音到底有沒有偏、誤判到底多不多、或是有沒有補哨來補哨去。

這篇寫了這麼多,不是想「判定」裁判的吹判。而是希望能從幾個角度來討論裁判偏哨與否的「原因」。也希望看倌們放下激動的心情,來想想「為什麼?」。

最後我實在很擔心某位人兄真的跳出來,舉證歷歷表示操作度高過百分之三十,是一場真正的「秀」。因為我想看的不是秀,而是籃球啊。

Fan

(圖:真是如此,只好看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