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the Bobcats make it-魔術山貓第一輪對戰分析

建軍六年,夏洛特山貓終於達成隊史首要目標,讓夏洛特重回季後賽。最大功臣首推剛成為正式老闆的Michael Jordan以及總教練Larry Brown。但這兩個名人堂級的妖怪與全體山貓隊員是不會因此滿足的,即使對手是去年東區冠軍,這隻Undercat仍然會盡全力爭取隊史第一個系列賽勝利。

6.JPG

以下從山貓球迷的角度來聊聊這個系列賽的重點話題與戰情分析。

。例行賽戰績與對戰記錄

在記者提到例行賽戰績時,傑克船長Stephen Jackson對季後賽的系列戰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解:「贏得系列的球隊不是例行賽打得好的球隊,而是整個系列賽打得好的球隊。之前勇士隊就證明過這一點!」。

但,例行賽戰績就不代表任何事情了嗎?錯!

例行賽戰績確實不適合當作衡量兩隊交戰勝負的關鍵指標,畢竟許多因素如:交易、傷病、高層問題、球員個人問題等等會影響球隊在漫長球季中的表現,所以往往能Upset的低種子,總是季末整合突出的球隊。但是回過頭來看看魔術的戰績,全聯盟第二、去年東區冠軍、明星賽後僅有五敗,這代表魔術是支有經驗、深度夠、表現穩定、季末整合良好的球隊。

貨真價實的戰績表示魔術不太可能會有在系列賽喇賽的情況發生,山貓要贏系列賽只有自己爆發更高戰力,在系列賽打得比很強的魔術還要強一途。

另外在對戰戰績與數據方面,筆者也不喜歡系列賽分析上有過多著墨。理由很簡單,畢竟互相對戰時,賽程、傷病等狀況影響更大。例如本季山貓唯一贏魔術的比賽也是唯一明星賽後的比賽(山貓陣容有不少改變),也是難得山貓讓魔獸Dwight Howard陷入犯規麻煩的比賽。

簡單來說,雖然自布朗爺入主山貓後,魔術是以七勝一敗壓著山貓打,但是山貓在持續的交易下,陣容與團隊整合都有短時間劇烈的變動。所以四月這隻山貓,跟幾個月前、一年前所碰到的山貓可是大不相同。但相對的,這七勝一敗也表示魔術對山貓就是有著更穩定而強勢的球隊實力,要贏球不剝掉十層皮、掛掉九條命是很困難的。

有興趣看詳細數據的球迷可以看官網整理的系列賽報導,其中有兩隊例行賽數據、對戰數據、以及四場比賽數據。

 

。季後賽經驗

很多人認為首次打季後賽的山貓隊會因為季後賽經驗不足而處於下風,但攤開山貓隊主要輪替名單,幾乎所有隊員都有在二輪以上且競爭激烈賽事中出賽的經驗。

再看看總教練,布朗爺不但拿過NCAA冠軍、NBA雙料冠軍,也帶領過各式各樣的球隊。關於球員心理、球賽掌握、配對的利用、甚至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練球心理都有定論。相信布朗爺仍舊可以處理的很好。

最可能受到經驗影響的在於兩位控球雙寶季後賽新鮮人,這原本已經是山貓不穩定因素,如果再因為「季後賽因素」呈現更不穩定的狀態,山貓本輪賽事可能就毫無懸念的掰掰了。

 

。主場猛虎、客場病貓

客場的弱勢有可能是山貓想贏得系列賽最大的難關。山貓本季主場3110敗(七成五勝率),客場1328敗(三成一勝率),即使新年後的客場表現有稍微回春,但依舊非常不會打客場球。

客場難題基本上還是難解,但是不在奧蘭多偷個一勝是不可能贏得系列賽,至少前兩戰必須做到維持一定競爭力,偷得一勝算賺到,即使二連敗也要保持高昂士氣回到主場,否則被橫掃都不無可能。

至少,唯一贏魔術那場就是在奧蘭多,這樣想會讓球員心理多一點信心。

 

。防守肉搏戰,進攻誰出頭

 

兩隊都擁有在聯盟中數一數二的防守能力(以防守效率評估),山貓擁有以一群體能好、速度快、手又長的變態搖擺人組成的前場包夾與輪轉線,而魔術則以(應該是)今年最佳防守球員Howard為中心的壓迫防守,雙方交戰勢必屍橫遍野、血流滿地

山貓的防守也許好一點,但魔術絕不會差太多。但是山貓排名倒數的進攻效率是本系列戰會是自己最難克服的難題,不但要守住全聯盟進攻效率全三的球隊,又要以倒數的進攻突破排名全五的防守。光想就覺得難!

因此山貓的防守一定會更加強,肢體碰撞跟犯規使用會增加。為了突破進攻窘境,山貓也勢必會以製造犯規賺取罰球的方式取分(例行賽就很擅長了)。想贏得這場系列賽,肉體的碰撞與消耗是免不了的。

 

Match Up

季後賽其中一個引人入勝的地方就在於兩隊配對組合的捉對廝殺,如何處理好自身球隊弱勢點,善用甚至創造優勢點,是教練鬥智最主要的戰場。

 

PGRaymond Felton + DJ Augustin vs Jameer Nelson + Jason Williams

11.jpg

 

FeltonAugustin的近況都不錯。Felton在慎選出手選擇後,命中率持續上修,甚至還能在球隊進入得分乾旱時以中距離取分。但除了這些一個優質先發該做的,肥頓必須在系列賽持續用他的身材優勢在防守上壓制Nelson、進攻上攻擊Nelson,想辦法擊潰魔術第一個進攻發動點。

Augustin只要能發揮季末起死回春的三分外線準度還有新學會的中距離跳投,搭配推進快攻,提供給球隊板凳火力,讓肥頓可以休息就是功德圓滿了。

Hughes在這個位置上會有作用,但得看布朗爺會不會派出奇兵。

山貓在體能上佔優,魔術在經驗與射程佔優。五五波,看誰先打爆誰(或是誰先自爆)。

 

SwingmanStephen Jackson + Gerald Wallace + Larry Hughes  vs  Vince Carter + Matt Barnes + Mickael Pietrus

4.jpg  

 

Jackson必須一肩扛起進攻大任,以他為起點的發動一直是山貓隊最有把握的進攻模式,他狀況越好,其他的進攻點越容易打開。另外他還必須跟Wallace輪流看防魔術最重要的進攻發起點Vince Carter。除了利用身高干擾,直接阻斷他拿球,在進攻時不斷攻擊Carter也是必須的打法。

Wallace的進攻在高強度的防守下就不期不待了,但是他還是得持續的有攻擊慾望,不但攻擊籃框也要出手外線拉開防守圈。另外全場範圍的防守與籃板保護是他系列賽最重要(也應該是最在行)的工作。基本上,他跟Barnes的摔角是免不了的。

Larry Hughes的進攻除了空檔跳投(會進)加上硬切賴犯規之外沒有任何攻擊性,但是他的防守可以給予魔術不小威脅(他的防守觀念與黏度是山貓第一)。Mickael PietrusHughes功能一樣,防守、外線、讓主力休息。至於近來頗有發揮的Redick可能會因為防守原因上場時間不多,但是一上場就是進攻威脅,山貓不能忽略。

Carter的進攻還是很神,不過整體而言山貓佔優。六四波。

 

Big ManBoris Diaw + Tyrus Thomas + 四壯士  vs Rashard Lewis + Dwight Howard + Ryan Anderson + Brandon Bass + Marcin Gortat

16.jpg

 

DiawThomas為了防堵LewisAnderson的外線幾乎很難幫忙中鋒防守,所幸山貓擁有東區最多的盾牌。Tyson Chandler是第一塊盾牌,身高、肌力、敏捷是四塊盾牌中最優。Theo Ratliff是第二塊,肌力大概是唯一可以跟Howard正面抗衡幾下

的,他擁有最好的防守技巧。Nazr Mohammed擁有最好的進攻技巧…,不過面對DPOY可能一點皮條都沒,防守大概只有毀掉的份。Gana Diop擁有最飽滿的體能(因為都沒在上場)以及守住Duncan的傳說,不過我甚至不知道布朗爺會不會登錄他。

面對Howard最好的辦法還是一守一,在魔術隊一~四號人人會扔外線的情況下,情願被他一個人打爆也不要被外線射爆。這四張盾牌的任務很簡單,能擋就擋、擋不住就犯規,這麼多犯規不用白不用,反正這幾支的進攻也不是重點。

只要Howard坐鎮籃下,DiawThomas也沒什麼低位單打的空間(山貓中鋒也沒有讓Howard必須拉出去的外線能力),把握外線空檔,防線做好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工作。Diaw處理球的能力依舊是重點,得支援Felton以及兩翼的進攻手。

HowardLewis坐鎮,加上一干可用功能性球員,山貓在禁區完全佔劣勢。二八波。

 

。作戰方針

不推駭獸戰術,等到守不住了再犯規就好。

單點作戰沒優勢, 斷絕對手的傳輸線。

球在後場先包夾,半場陣地戰就要好的Deny。

加強防守,拼命進攻, 把決勝期拖到最後拖到最後時刻就有贏球機會。

 

布朗爺很明白的表示,目前魔術隊是比較好的球隊。「但,這樣的挑戰才有趣不是嗎?」

期待布朗爺給我們的季後賽籃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