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山貓勇士三年來第二筆千萬級合約的交易。山貓送出去年才交易來的Raja Bell(五百萬)、Vladimir Radmanovic(六百四十萬),換來Stephen 「Sell Me」 Jackson(七百四十萬)以及Acie Law(二百二十萬)。

  Media.jpgBellRadman_275c.jpg

這會是筆雙贏的交易,畢竟以雙方球隊目前的狀況來看都已經沒有什麼好輸的了。球員後續的適應程度會影響球隊是大贏還是小贏。

這筆交易一開始對賣方來說就非常不利,產品本身有所缺陷,雖然Jackson絕對有讓球隊進步的實力,但是身負剛延長完畢的合約。四年共三千五百萬加上31歲的年紀,產品誘人度已經略顯下滑。更要命的是他與Don Nelson的關係已經差到不行,甚至嚴重影響整個球隊的氣氛,然後,還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在一個不得不賣的市場之下,買家自然是磨刀霍霍準備搶劫了。勇士隊能在這麼不利的情況、這麼快的速度下,有這種成果已經算是很好的解套。

我不知道Don Nelson到底想不想贏球(我看連天都不知道),但是勇士隊很明顯是得站在重建的路上,而這條路則是從07年老八傳奇之後,把Jason Ricardson丟給山貓只換來薪資空間以及Brandan Wright的時候就展開了。不知道是教練問題、球員問題,亦或是傷兵問題,黃巾土匪軍的光榮時刻似乎只能停留在07年季後賽。這次Jackson的求去也許是個加速重建的契機。

至於山貓,這筆交易除了貪心的覺得搶不夠大之外,已經沒什麼好批評的了,畢竟球隊現在狀況這麼差,想要再爛也很難。

少了Raja Bell,我們少了一個能夠整場追著Joe Johnson、Ray Allen到處跑,卻還能給你四成以上三分命中率的先發後衛。Jackson的防守也不差,但是Bell的防守才是真正到達「好」的境界。防守好,態度最重要。聯盟鎖級的球員都把防守當作比賽中最重要的事,他們願意把大部分的體力放在防守,而你也可以看到,他們是真正能「靠防守影響比賽」的球員。不過正因為這種防守上的消耗,Bell的Mileage遠大於同樣年資的球員。去年球季末,Bell已經因傷休息很多場,今年季初更是因為左手腕韌帶撕裂讓他開季的狀況一直很不理想(甚至又因小腿緊繃休了一場)。屢次的傷勢證明他的身體已經不能負荷30+分鐘又要防守還要得分的操勞,只可惜沒辦法給Gerald Henderson多一點跟Bell學習的時間。

對了,我覺得Raja Bell比Jackson還適合當LeBron James身邊的得分後衛,不需持球、能防守、外線準,騎士可以考慮一下。

要說這筆交易裡誰最快樂,Radmanovic很可能是那一個。他從來不是個微波爐型的球員,要他替補上場在短短三~五分鐘做出貢獻很難,他需要一段時間培養手感,也需要多一點持球時間才能發揮他球技的優點。射程遠、能切入、很大支。但很可惜他的運球、傳球、上籃的球感不像Hedo Turkoglu那麼好,在體能下降之後威脅性也隨之急速下降,想當然也沒有球隊願意給他先發的空間。於是他就一直在替補->熱機慢->表現差的惡性循環中迴圈,在湖人、山貓都有一樣的情況。Radman曾批評三角戰術不能讓roleplayer發揮,其實是他自己沒辦法扮演一個好的roleplayer,或著說,他的球風天生不適合當一個roleplayer。

Don Nelson會喜歡這種會投外線,能製造進攻錯位跟切入空間的高個子。加上勇士最近的長人荒,對Radmanovic來說或許是爭取下一筆合約的好機會。至於他不擅長的防守呢?管他的,他加入的是勇士隊啊。

1.jpg

雖然沒有丟掉DeSagana Diop的超長約,也沒有處理掉中鋒過多的問題,但能用一個身體狀況不佳的先發後衛加上效率不彰的主要替補,換來升級的先發後衛,已經賺很大了。去年20-6-5的表現是Jackson生涯數據的新高,也許在山貓慢節奏的比賽裡數據會有所下降,但是可以預期Jackson可以帶給我們很全面的球技。能夠打一~三,甚至四號的球風讓球隊深度更有彈性。六呎八吋的身高讓他在外線出手或是切入佔有一定優勢,雖然不是頂尖,但是他的個人取分能力比Bell或Radman都好,甚至也是山貓隊史最佳。他能組織的特性也能暫時幫Raymond Felton與DJ Augustin解套。一個能組織、能進攻的二號,能幫其他先發球員減低不少負擔,同樣也能分散防守的注意。也許,Stephen Jackson會是目前除了超級明星之外,最適合山貓隊形的球員。

如同聯盟每一筆交易,這筆交易也有幾個潛在危機。

一、Stephen Jackson過去有過許多品行不佳的行為,而老闆Bob Johnson曾說過,山貓隊不會允許任何讓夏洛特人感到羞愧的球員。

二、Stephen Jackson曾表示想去競爭能力強一點的球隊,他能忍受山貓輸球嗎?

三、打了好幾個球季開放式的球風,能適應慢節奏、強調「對的方式」的球風嗎?

四、身處一個球員得分能力普遍都不強的球隊,該如何調整角色?

五、讓Okafor換Chandler交易案的2011薪資空間再次卡死

品行的問題很難說,但是我傾向相信幾年前的脫衣舞酒吧鳴槍事件與奧本山皇宮之役對他來說是一種個性的收斂。至少他過去幾年沒有出現在類似的社會新聞上面了。球團也對Jackson的心態表示有信心,一則是Higgins跟他的關係還不錯,另外布朗爺也說:「跟AI相處過後,我已經很會處理小孩子的脾氣了。」Jackson本人也表示他知道球隊有著想贏球的態度跟決心就夠了,他希望能像當時帶領勇士闖入季後賽一樣幫助山貓成為一個競爭者。就算只是場面話,至少我們知道他本著職業球員的精神,「應該」是不會亂來的。

再加入勇士以前,Jackson打過溜馬跟馬刺兩支同樣較慢節奏風格的球隊,適應度應該不是問題。出手的掌握才是影響他在山貓表現最關鍵的問題。就像Boris Diaw,他們都是該位置上技術全面的球員,但是來到山貓卻同時也變成球隊得分能力最穩定的球員。於是在獨自取分或是組織隊友的拿捏就更加困難,何況布朗爺又強調打「對」的籃球,每次選擇都還必須面臨這次選擇到底「對不對」的困擾。跟Diaw一樣,他們都是有一定技巧跟能力的球員,如果能將自己的角色與團隊配合做最好的連結,球隊戰力會有突破性的成長。

薪資空間是最多山貓球迷反對這筆交易的原因,不過依照往常山貓球團在自由球員市場還有選秀的成績來看,我還是傾向有這種利用交易提升天賦的機會就不能放過。

Acie Law是07年老鷹隊十一順位新秀,不過表現一直無法符合球隊的期待。今年是合約年,如果對布朗爺的系統適應良好就賺到了。就算沒有,至少對Felton跟Augustin都會起一定的競爭效果。

這次山貓是靠著天時(Jackson與球團鬧翻才有機會低價買進)、地利(其他球隊不想輕舉妄動)、人和(Higgins與Jackson的關係)才能順利得標。陣容上天賦與深度都有補強,整合的快,把勝率拉到五成,季後賽還有機會。即使還是輸多贏少,至少山貓的比賽會比較好看。

最後請大家祝福Raja Bell的職業生涯順利,他是一個值得學習的籃球員。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