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選秀對山貓來說也有一層特別的意義。這是名人級教練布朗爺(Larry Brown)加入球隊後,第一次參與的選秀。布朗爺的一個(壞)習慣是對於球員陣容的要求與介入非常深,這也往往是他跟高層交惡的開始或結束。這一點讓許多人看壞布朗爺的在山貓隊的未來,就因為我們的老闆也是涉入球員運作甚深的球神喬丹(Michael Jordan)。

 
雖然我們不知道這次選秀的決定中,布朗爺的意願佔了多少程度(當然老喬還是擁有決定權),但一定是經過許多討論、爭辯、協商之後的決定。在一連串交易傳聞中,山貓並沒有在選秀當天達成任何交易,以自己的第九順位選來德州大學的控球後衛D.J. Augustin、用未來選秀權跟金塊交易來的二十順位選上來自法國的中前鋒Alexis Ajinca、最後再用自己的第三十八順位挑選華盛頓州大的後衛Kyle Weaver。
 
第九順位與第二十順位是個被動的位置,如果沒有長袖善舞總管在陣,通常都只能選擇別人選剩下的。山貓今年的狀況就是這樣,看著市場沸沸揚揚,自己卻只能在菜攤前挑別人挑剩的菜,也因此山貓今年的選秀評價普遍中下。這裡也試著用我的角度來看今年山貓選秀。
 
#9 D.J. Augustin PG 5-11 / 180 Texas
 
D.J應該是樂透區裡最讓大家跌破眼鏡的選擇,山貓跳過了有前五身價的Jerryd Bayless以及本屆最佳中鋒Brook Lopez。在Bayless身上的抉擇非常簡單,老喬在選後記者會說得非常清楚,他(們)認為Bayless是一個投籃第一傳球第二的後衛,就像Raymond Felton(我倒是不覺得Raymond是投籃第一),而D.J是剩下來最棒的傳球控衛。

 
至於Lopez跟D.J的抉擇就難得多。根據老喬的說法,Lopez幾乎一腳踏進山貓球隊裡,但最後還是選擇了D.J。雖然我們不知道團隊中每個人的看法是如何,但是大概可以猜測一下他們的方向。第一,他們非常重視控球後衛這個位置,願意用第九順位去選擇身價沒這麼高的D.J,也願意用第九順位選一個替補球員。第二,他們可能認為Lopez並不具有先發中鋒以及在日後成為明星球員的能力,也認為在二十順位能選到堪用的長人。
 
Year
GP
Min
Pts
FG
FGA
FG%
FTM
FTA
FT%
3Pt
3PtA
3P%
Off
Def
TOT
Ast
Stl
Blk
TOs
PF
06/07
35
35.6
14.4
4.4
9.8
44.9
4.3
5.1
83.8
1.3
2.9
44.1
0.6
2.2
2.8
6.7
1.5
0.1
3.3
2.3
07/08
38
37.3
19.2
6.4
14.5
43.9
4.6
5.8
78.3
1.9
5.1
38.1
0.5
2.4
2.9
5.8
1.2
0.0
2.8
1.6

    D.J. Augustin的球技非常成熟,他可以在快速推進下做出正確的運球動作、切入後上籃的技巧不錯、掌握隊友位置的視野佳,足以成為NBA球隊的即戰力。也許就是因為成熟的球技,才讓布朗爺與球團這麼看重他。
 
身為奧克拉荷馬一哥Kevin Durant的大學隊友,D.J並未選擇與Durant一起投入選秀,選擇留校一年就是要證明自己獨當一面的實力。從數據上看,D.J大一(with Durant)與大二(without Durant)的成績沒有太大的差距,最明顯的是在大二時必須肩負更多的得分任務,於是出手次數增加了六次、得分增加了五分、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罰球命中率則稍稍下降。再少了一個得分機器的效應下,這些都是正常且可以接受的成績。另外雖然助攻從6.7下降到5.8,但失誤與犯規也都有下降,在控球時間增加的情況下失誤可以減少,證明他在球場上的判斷更加成熟。
 
選D.J進來並不是代表Felton就要離開,論經驗、論身材、論破壞力,Felton都高出D.J一級,更何況球團也不會直接拉一個新秀當作球隊的先發控球,至少Felton已經證明他在NBA裡可以是一個好控衛。好不容易補起來的洞,球團應該不會自己再把他打掉吧!
 
未來兩人在先發控衛上的競爭是可以預期的,甚至布朗爺也會嘗試用雙控衛的陣容掌握比賽局勢。如果發展的好,甚至可以媲美(前)暴龍的控衛戰力,可以享受等到要續約時再考慮要留誰的甜蜜負擔,即使發展普普,我們在控衛上也不會再是即使Felton打不好還是非打40+分鐘的窘境了。
 
#20 Alexis Ajinca C 7-0 / 220 Hyeres-Toulon (France)
 
輪到20順位時,較優秀的中鋒只剩下Ajinca、Kosta Koufos 以及DeAndre Jordan可以選擇。在這三位球員都有參加測試的情況下,球團可以明確的決定到底哪一個球員適合自己。
 
在山貓隊的白人相繼離開後,不選Koufos有跡可尋。而Jordan甚至落到第二輪才被選一定有他明顯的缺點。於是我們選了試訓之王Alexis Ajinca。

 
Ajinca人高手長動作快、彈跳出色、協調性佳,但卻是太瘦(220磅,甚至比Jared Dudley還輕)、太嫩(1988年生,連在法國職業隊都沒有太多出賽紀錄)。簡言之,山貓就是在一切似乎未知的情況下賭上了他的潛力。這個選秀成功與否,跟山貓球團的新人養成系統關係非常大。只要哪一天Ajinca開竅了,山貓禁區就能大大升級。
 
#38 Kyle Weaver G 6-6 / 201 Washington State
 
    山貓的這個第二輪倒是普遍受到大家的好評,也難怪高層不想把這一支二輪簽換掉。Kyle Weaver華盛頓州大念到大四,在Youtube上的球賽影片甚至比D.J還多,雖然他的天分搆不到第一輪,但也許他能成為一個不錯的角色球員。
 
    六呎六的Weaver以防守著稱,他能夠支援後場兩個位置的防守工作,也能當作第三控衛。進攻不出色,但懂得利用經驗與腳步取得該得的分數,身高夠也讓他偶爾可以單打矮小的後衛。

 
    在布朗爺的系統下,Weaver應該有他上場的機會,大學四年的經驗也讓他能夠立即貢獻戰力(如果不能,就準備再會了)。如果運氣夠好,我們可以期待我們選到了一個後衛界的Dudley。
 
    經由選秀補強,控球後衛的大洞該算是解決了,即使今年自由球員市場有很多不錯的控衛,球團還是決定經由選秀補強,可見高層對這個位置的重視。接下來的暑假非常重要,禁區球員的補強與否甚至會影響進入季後賽的可能,除了Okafor跟Nazr外其他禁區球員都不夠穩定,因此教練總是只能讓Undersize的Wallace跟Dudley硬著頭皮扛大前鋒。
 
    總管Rod Higgins有幾個方向可以進行,最簡單的是從夏季聯盟裡表現出色的球員簽約,不過看看球員名單,大概也只有Jackie Butler有這個機會。自由球員方面,自由球員已經不多,可能會願意來山貓的可能更少,完全自由球員中最好的菜大概只有Theo Ratliff、Jake Voskuhl、Adonal Foyle、Kwame Brown(!)、Melvin Ely這些人,如果要從這裡補強,我建議球團讓Voskuhl回鍋吧。交易是最有希望得到夠穩定又有攻守成效大個子的方法,球隊裡二三號位子人滿為患,交易以求陣容均衡是正確的作法,目前最有交易價值的屬Gerald Wallace為第一,在交易Ford失敗選擇D.J之後,進一步尋求禁區球員的交易是可能的。
 
    布朗爺的第一次,We`ll Wait and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